彈遍天下無敵手!十一個吉他手指練習(上)

提升手指靈活度,柔軟度、敏捷度……的方法無他,手指練習,就對了!以下要介紹給大家十一套吉他手必練的手指操,每天跟著做的話,不日定有成果!

先來說說練習規則

  • (一)先泡溫泉──跟平常泡溫泉的原理一樣,手掌浸泡在溫水之中,同時用力撐開,此舉能令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並有助放鬆筋腱。嫌泡溫泉麻煩的話,也可以溫水沖澡代替。只不過,兩者皆需避免水溫過高,否則你的雙手就真是名副其實地「泡湯」了;
  • (二)循序漸進──彈奏速度先放慢,再逐漸加速
  • (三)下上交替──進行下列(單音)的練習時,讓下刷上挑的動作輪流交替

現在就開始練習吧!

四指聯彈

首四個練習旨在伸展按弦的四指,並為撥弦的手熱熱身。

練習一

圖一將作為四指聯彈練習的基礎,由五品起始的半音音階(Chromatic Scale)組成。

圖一

練習二

圖二像是頭一個練習的加強版,不僅僅是講求四指並用,而在指法的分配上亦更見心思:手指平分成兩組,食指與中指一組,無名指與尾指一組,兩組動作各重複一次,從中提升手指獨立活動的能力。

圖二

沒難度?

將圖一並圖二的音程排列改作全音音階吧!這樣一來,按弦的距離將變成一品喔!

練習三

圖三將圖一練習的層次再度昇華,將爬格改成爬繩──在相鄰的琴弦將重複相應指法。

圖三

練習四

要完成以下的練習,手指必須有足夠的柔韌度作支持,方可上下彈跳自如。圖四同以圖一為藍本,只是加入了首兩個音的高八度音,以及橫跨後兩個音一個小六度的音。

圖四

還是沒難度?

把動作換為反向(下行)再試一試吧!不然的話,好像上述的例子,也在鄰近的琴弦之間往返吧。

和弦練習

只練單音不過癮?好,那我們就向和弦練習進發吧!按弦撥弦的手都要準備飛翔了!Okay?

練習五

先來一個分解和弦的練習,圖五為下行的C大調順階和弦(小提示:為了讓練習有更多的變化,請把同一原理套用至別的調子吧!例如:G大調,其和弦順序則為G – D/F# – Em – D – C – D – G。)

圖五

練習六

緊接下來的是封閉和弦練習,要是感覺痛苦難當的話,可以先從強力和弦開始,只要撇除括號裡的音就可以了。

圖六

練習七

本篇最後一關的練習集進階和弦滑弦技巧於一身,同時對於撥弦的手來說,也是很好的鍛鍊方式。這邊要注意的是節奏感準繩度,留意悶音的位置。

圖七

此外,你還可以藉走訪指板的不同位置呈現效果相異的調式風格。例如:藍調音樂中常見的I – IV – V進程,根據上圖,同樣以E大調為例,其四級和弦(A9)的根音落在第十二品;而五級和弦(B9)落在第十四(或第二)品。

在下篇,我們將和你邁向手指練習的巔峰──跨指跨品跨弦,敬請期待!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play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