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聰明方法:精明活用節拍器

節拍器,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不過是一款用來打節奏的工具。那雖說速度穩定的節拍聲,卻在機械式地不停重複著,還真的挺煩人!而且對著節拍器練習,節奏的掌控也不怎麼見得好……

先別急著把它砸掉,這武器到底威力如何,還得看你怎麼用!以下的聰明七招,快學上吧!

一・扭曲節奏

節奏訓練的要點之一包括捕捉均分非均分律動。均分律動講求時值勻稱;這點與非均分律動(附點的節奏型)恰恰相反。為了辨別兩者的差異,你可以改變節奏的時值,從而更佳掌握音符的中間點(見下方指示)。

二・內化於心

除了聽從節拍器的指示,你有想過要將韻律感內化嗎?

現時的節拍器大多預設在每一拍響一次,以4/4拍(以四分音符為一拍,每小節有四拍)為例,就是每小節發出四次聲響,以四分音符為單位各發聲一次。當聲音重複的頻率越繁密,耳朵對於聲音提示的依賴性就越強,並不利於節奏感的建立。

試著將打拍子的基本單位改成每兩拍響一次,甚或乎是每四拍響一次,然後心裡數著一、二、三、四,看看你和節拍器的脈動速率是否一致。

三・表裡如一

盡信節拍器,不如無節拍器!

何出此言?過度依賴或是完全不用節拍器,皆有一樣的風險──妨礙內在節奏感的培養。除了沿用上述之做法(去除一部分的拍子提示),你還可以將安全網全部拿開:

  1. 先對著節拍器彈奏某選段
  2. 然後把節拍器關掉,再彈一遍,把音樂錄起來
  3. 一邊開著節拍器,一邊播放錄音,找出兩個版本,找出脫拍的地方(如有)

四・享受慢活

現代人生活步伐急速,走路快,說話快,做事快,彈吉他也快!若你以為節拍器只是開發速度的工具,那你就誤會了,它還可以替你放慢生活……啊不不不,是音樂節奏

  1. 以原速度(樂譜上列明的演奏速度)彈奏吉他
  2. 逐少減慢音樂速度,每次約10 bpm
  3. 重複第二個步驟,直至動作慢得像樹懶一樣(還可以在兩音之間嘆茶)

透過放慢速度,音符的時值劃分將變得更清晰,這考驗到我們彈奏的精密度──每個四分、八分、十六分音符等的長度比例是否合理?同時,你的韌性與毅力(只差那麼短短幾秒,撐下去!)以及音樂接收能力(相比起一直窮追猛打)將會有所提升。

五・提升速度

放慢的反面就是加速

只不過像是「欲速則不達」、「慢慢來才會快」的口號;什麼「先把動作做對,再去加速也不遲」的說法,還有「彈奏速度先放慢,再逐漸加速」之類的話,小編不知說過多少遍了!就算你們不嫌我嘮叨,我也看自己不順眼了(猴子捂眼睛),所以這點就在此跳過~

六・偵測問題

如果說「提升速度」是針對整體策略,偵測問題就是辨析個別問題的所在。

問題的癥結一般出在某幾個音身上,不超出一個小節。至於造成問題的原因,可以是指法不夠流暢,也可以是按弦跟撥弦的位置不正確、姿勢和呼吸習慣有誤等等。定義問題後,跟著節拍器所提供的速度,不斷重複彈奏該片段,久而久之,你就能跨越障礙了。

小總結(偵測問題三部曲):

  1. 一直彈吉他,直到碰壁方止
  2. 瞭解問題成因
  3. 在節拍器的「監督」下,重複彈奏該片段

七・倒帶練習

倒帶練習尤其適用於高速彈奏。先處理曲中(最)高難度的部分,從最後一個音開始彈,然後將節拍器調至正式演奏的速度,再輪流地加入尾二尾三如此類推的音,直到完成整個選段方休止。

後記

其實節拍器的使用方法,又豈止以上列舉的七點呢?平日練習(某首歌)也好,即興創作也好,你也可以試著讓節拍器幫幫忙。更何況現時節拍器已經是唾手可得的工具了,只要你擁有一部智能手機,也就沒有藉口不下載一個了!

該快則快,該慢則慢!精明活用節拍器,讓頭腦也跟著變聰明!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Rever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