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錯能改:十一個吉他新手常犯的錯誤(上)

知錯能改:十一個吉他新手常犯的錯誤(上)

剛開始跟吉他打交道,少不免會犯下一些錯誤,先莫論別的吉他器材,光是那六根弦就足以讓人頭疼,更何況是吉他的不同部位呢!以下十一個吉他新手(甚至是老手)常犯的錯誤,你又有否擠身其中呢?

一・以不變應萬變

新買回來的手機,用的都是原廠設定,但你很快就會將它個人化,讓它成為你專屬的產物,對不對?那麼,要是你還沒有重新設定你的吉他裝置,趕快找來吉他專家,讓他看一看你的吉他吧!

為甚麼?因為我們都無法確保:每部吉他在運送途中都會得到全面的照顧啊。現實是不少廠商都會快速且大量地生產吉他,而且,大多吉他都是攀山涉水,排山倒海也為你而來的。試問我們怎能苛求每一部吉他都以最佳的狀態到達你的手中呢?

要是你有意親身來到吉他專門店買吉他,建議你在付款前先行要求店員為你換一套新弦,並完成調整弦距等設置程序,他們大多都非常樂意(免費地)為你提供此服務的。

二・使用的弦過粗

有些時候,看著看著吉他新手所用的弦,你都會被它們嚇跑了!怎麼那麼粗啊?但你是否同是天涯淪落人呢?你是不是和他們一樣:還在用吉他本來就配備的粗弦?抑或是吉他專門店中最能表現漂亮音色的琴弦?

建議你先使用「入門吉他弦」──越輕巧越好,越柔軟越好。它可以減低你按弦時的痛楚,待你強化你的手指力量後,甚至繭都已經長成了,才一步一步地使用更粗的弦。

三・甚少(或從不)換弦

換弦對於初學者來說,難免有點嚇人。然而,這是一個吉他持有人必須上的一課!要是你不常彈吉他,琴弦還是需要在六到八個月期間更換一次。要是你經常彈吉他,而你的手指又老是冒汗,再加上天氣高濕高熱的話,你就作好心理準備,要一至兩個月就換弦一次吧。

任憑琴弦生繡,失去張力與彈性,彈出來的音將容易跑調,其音色亦會受到影響,更會加快指板的損耗情況。長遠來說,這亦會削弱彈吉他帶來的享受,甚或乎撲滅你心中對吉他的那團烈火……因此,每次彈吉他後都要用布擦拭琴弦,延長它們的壽命!

四・使用種類不合適的弦

市面上的弦分為兩大種類:鋼弦以及尼龍弦。鋼弦是所有金屬弦的統稱。尼龍弦(又稱古典弦)的前身是羊腸弦。事實上,尼龍弦也是一項通稱,一套六根的「尼龍弦」中,的確,最上面的三根弦是尼龍弦,然而,其下三根較粗的弦其實還是金屬弦。

這時,你該想到我想對你說啥了。沒錯,就是千萬不要裝錯琴弦!民謠吉他可以使用尼龍弦,亦可發出聲音,但因弦的張力太小,出來的聲音並不漂亮。古典吉他卻萬不能裝鋼弦,因為鋼弦的張力比尼龍弦大得多,這樣會傷害到吉他的結構。

五・抱吉他的姿勢不當

「怎麼我總是按不好這個和弦呢?」相信這是你曾經(或正在)遇到的疑難。很可惜,有時妨礙你將和弦壓好的真兇,不是你的手指不夠靈活,還是指力不夠強大,不過是你抱吉他的姿勢不當,僅此而已。

快看看這篇《抱吉他的正確姿勢》,改良你的彈奏姿勢,不但可以幫助你將和弦按好,還可以預防由錯誤姿勢導致的身體傷害呢!

希望上述各項可以幫助大家做好設置吉他以及擁抱吉他的準備。

下一部分,我們將討論在添置器材和吉他的保養上,初學者常犯的錯誤。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加油!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answergu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