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錯能改:十一個吉他新手常犯的錯誤(下)

知錯能改:十一個吉他新手常犯的錯誤(下)

第一部分,我們討論了和吉他設置、琴弦、彈奏姿勢相關的常見錯誤。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新手在添置器材和吉他保養上所犯的毛病。

你敢說「我不是其中一員」嗎?

六・買了多餘或不合適的擴音器

要是你彈的是電吉他,基本上,你只需要兩部擴音器。一部是專為你的電吉他而設的,另一部是用來打造你想要的曲風和音色。此外,避免購買體型過小或太大的擴音器:太小的,性能欠佳,不過是科技的小玩意罷了;太大的,厲害歸厲害,但還是等你擁有自己的錄音棚或表演場地才考慮購買吧。

要是你彈的是「電木吉他」(即可插電的木吉他),建議你毋須購買任何擴音器。吉他專門店的員工可能會百般遊說你買,只管婉拒對方就好。現階段,吉他的音量已經足夠你應乎各種場景了,甚至可以說,他的音量已大得足夠騷擾你的家人和鄰居了;P!等你將來有機會來一個現場秀,或者在相當大的場地裡進行表演,那時才選購擴音器也不遲。

七・忽略自然環境因素

自然環境的濕度和溫度會直接影響一把吉他的壽命。假如忽略這等因素,買再多再貴的吉他也是見財化水!

吉他們最喜歡待在氣溫介乎攝氏20°C-25.6°C、相對濕度介乎45%-55%的環境裡,因此,請避免讓你的吉他暴露於極端溫度之中。另一方面,要調節濕度,建議你先以濕度計測量吉他袋(或硬盒)中的空氣濕度,再決定是否需要使用抽濕器或加濕器調節濕度。

八・護理吉他的方法不對

吉他愛洗澡,卻也很挑剔!要是你用不合他心意的沐浴乳替他洗澡,他可是會和你翻臉的!吉他最討厭的沐浴乳包括家居清潔劑、傢俱保養劑等等。其實,基本上在百貨公司、雜貨店買來的沐浴乳都無法贏取吉他的心。想要親親吉他的肌膚,選用吉他專用的沐浴乳吧!

九・疏忽照顧吉他

碎裂的琴頭、分成兩截的琴頸、遭破損的琴身……我看過!我真的看過!確保吉他的安全,吉他手責無旁貸。切忌讓吉他置身於危機中:桌子的邊緣位置和椅墊之下都是危險地帶!不妨買一個吉他架將他安置好吧!現時,市面上亦不乏便攜式吉他架,多放一個在吉他袋或盒裡充當後備吧!

十・(不自覺)損壞了琴體的漆面

假如你的吉他已經殘破不堪,你可以隨意選擇是否要跳過這一部分了。但相信每個初心者都對你的吉他情有獨鍾,其至將之視為己出,所以還是乖乖地逗留在這一點吧:P!

裝扮自己後才上台表演是常識吧!不幸地,在你傾力演出之際,你身上的皮帶頭、金屬鈕扣和鉚釘等卻正在悄悄地傷害吉他的表面!事實上,不論在台上還是台下,只要你拿起吉他來彈的時候,都要留意你的衣著打扮。

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你想得美!

十一・過度著眼於琴身上的傷痕

琴體的表面出現划痕,想必令人很心痛吧!但你也可以將它們視為歲月的留痕,這一路走來,它們見證著你在學習吉他上的成長和進步。

吉他之所以存在,最主要的目的並非用作觀賞,而是用來彈奏、用來享受音樂的。有時為了打造各種音色,加入神乎奇技的彈奏技巧,那一點小傷也的確在所難免。假如你過於小心翼翼,因為生怕損害吉他的表面而感到神經緊張,豈非得不償失嗎?倒不如將那一道又一道的疤痕視為戰績吧!

永遠記得:吉他帶來的喜悅不是來自於其外表,而是他所製造的妙韻!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answergu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