嚕啦嚕啦咧:吉他愛洗澡

嚕啦嚕啦咧:吉他愛洗澡

上沖沖,下洗洗,左搓搓,右揉揉,我家的吉他好舒服!要保養吉他的肌膚,無須勤敷面膜,只要恆常做好清潔的程序就可以了!清潔吉他的程序可分為兩大步驟:(一)清理油漬污垢;(二)保持皮膚光澤。

一・清理油漬污垢

我們身處的環境塵埃佈滿,是鐵一般的事實。吉他的表面附著灰塵,大家都早已見怪不怪了。(哼,要是你不常練習吉他,吉他上可能還落滿了蜘蛛網呢!)要清理塵埃,一般的乾抹布和除塵布就能把它們輕鬆搞定。不過,塵埃一旦與油分攜手合作,事情就變得相對棘手了。而且,油汙會遍佈在吉他各部位之上,其中最明顯的地方就是琴弦。

琴弦

每當你彈吉他的時候,手指頭自然分泌出的油脂最終會落在弦上。時間久了,粘性積累的現象將會出現:這些油分會侵蝕琴弦的表面,加快琴弦損害的速度,繼而影響吉他整體的音色。

要對抗油分的侵襲,每次彈吉他後,都要做足清潔琴弦的工夫。仿麂皮布以及(乾淨的)棉質尿布將會是你的好幫手。先用布包裹(其中一條)琴弦,然後拇指和食指緊緊地夾住布和琴弦,從上到下用力地抹拭。這時,其他的弦已經列好隊伍,等候你輪流為他們擦身了。

木料

比起琴弦,木料更愛你為他擦身!擦身之前,先輕輕吹走一部分的灰塵,然後再用布抹去餘下的小部分塵埃。此時,灰塵有可能會玩起了躲貓貓的遊戲,而他們的藏身之處經常落在弦與弦之間。不用擔心,只要你拿出秘密武器──駱駝毛刷,就可以將他們一掃而空了!但千萬不要因為太興奮而忘記將刷子放回毛刷套裡!

其他硬件或配件(琴橋、調音器等)

雖然硬件上的油汙不會影響其性能,但還是會影響組件的外觀,而更重要的是你酷酷的形象喔!

要抗衡硬件上的油汙,你只需要用除麈布細擦其表面。想要更乾淨的話,你就要選對沐浴乳了!謹記:別採用那些有磨料顆粒的,以免擦去硬件上的金屬塗裝!反之,溫和的珠寶洗滌劑和飾條亮光劑都是很好的選擇,可以讓硬件看起來煥然一新哦!

拾音器

警告!磁性拾音器是非常討厭水分的,因為他的鐵芯是會生鏽的!要是不想拾音器產生的磁場受到影響,你只能使用全乾的抹布或除塵掃清潔拾音器。

二・保持皮膚光澤

一把木吉他製作完成後,琴體的外部普遍會經過亮光和拋光等程序,用以保護琴體的表面,以及讓吉他看起來亮亮的。

定期抹去琴身上的灰塵,可以讓其表面保持光滑,相似於透明玻璃般通透明亮。除此以外,避免琴面長期直接受到陽光的照射,或暴露於溫差極大、濕度差異很大的環境,都可以防止漆面變形,或隨同木料膨脹和收縮而脫落。

要是你的吉他的漆面真不幸地出現了破口,哪管小如一點,所謂病向淺中醫,為免裂縫延伸出去,盡早向修理人員求助吧!

吉他手:「嚕啦啦,嚕啦啦,嚕啦嚕啦咧!嚕啦嚕啦嚕啦嚕啦嚕啦咧!」吉他:「我愛洗澡,皮膚好好,ㄠㄠㄠㄠ!」


相關網站和參考資訊:
www.dummi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