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王十四一心.純音程剖析(上)

「聰」字解作「耳聽八方,聽而能悟」。古人稱聽覺靈敏為聰;而耳目皆敏捷,謂之「聰明」。

身為一個吉他手,你或許能夠簡單地評價一首歌好不好聽,但作為一個聰敏的吉他手,你卻可以判別一首歌的好壞,真正去理解欣賞一部音樂作品。對於音樂人來說,首要的工作就是把「我到底在聽些什麼?」這個問題弄清楚。要做到這種地步,第一點就是培養你的聆聽能力

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聆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聽力訓練的項目包括辯識音高、音程、旋律、和弦、節奏等。而這一系列「耳王十四一心」的文章將帶你探索不同的音程,希望幫助你建立音感,讓你成為視譜(Sight Reading)、採譜(即抓歌)(Transcription)以及即興演奏(Improvisation)的能手;日後也不僅是會彈彈幾個和弦而已,還能單憑聽覺區分和弦的種類和組成音

事不宜遲,現在就來談談音程所指的是什麼。

何謂音程?

音程是作曲中的要素,無論哪一篇樂章,皆由高高低低的旋律組成。為量度音與音之間的高低關係,音程的概念隨之衍生。「音程」即「兩音之間的音高差距」,可細分為「旋律音程」與「和聲音程」。旋律音程指兩個音符一先一後的發出聲音,其中較低的音稱為根音(下方音),較高的音稱為冠音(上方音);當根音以及冠音同時發聲,則構成和聲音程

要描述兩音的音程關係,可從性質(Quality)及音級(單位為「度」)兩方面著手。音程的性質分為「大、小、純、增、減」;音級則是以數字計算由根音到冠音(根音和冠音包括在內)的距離,例如C到G(C-D-E-F-G)是五度。

這篇文章將集中討論純音程──純一度(Perfect Unison,又名Perfect Prime)以及純八度(Perfect Eighth,亦稱為Perfect Octave);而純四度及純五度則留待下回講解。

若按協和程度來將純音程分類,純一度、純八度及純五度均屬完全協和音程(Open Consonances),聽起來十分融合、悅耳;而純四度可因應其功能歸納為協和音程或不協和音程。

抓緊時機,現在就來認識最易分辨的純一度!

一・純一度

當兩音差距零個半音,它們便擁有純一度的音程關係。換句話說,它們不過是在「一人分飾兩角」,事實上,它們的音名以及音高皆相同

純一度聽起來怎麼樣?殷悅唱的《愛多少早知道》,首一句「我的頭髮已全部剪掉」便是由音程關係為純一度的音組成。

試一試・音符獵人

光聽還不夠,試著唱!隨意唱(或哼)著一個音,隨即在吉他指板上找尋它的所在位置。切忌在指板森林內到處亂竄,要有秩序、有規律地狩獵,例如沿著一條琴弦路徑去找,或在某個指型範圍裡裝設陷阱,讓音符成為你的囊中物。

狩獵技巧已獲得提升?好極了!就晉升你為「旋律獵人」!試著抓尋一連串的音符

二・純八度

當兩個音音名相同,音域卻相距十二個半音,即構成純八度音程。

田馥甄(Hebe)唱的《花花世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句「花啊~」正好展現出純八度的音程關係。話說你能從歌曲中找出另一個純八度出沒的地方嗎?

試一試.和聲調音法

光聽還不夠!試著動手做!先調好其中一根E弦,然後運用和聲的原理替吉他調音。同時彈撥兩根E弦,按道理說,兩個E音相距兩個純八度,屬完全協和音程。但要是弦線跑調了,你會發覺音色聽起來不穩定,像是在不停晃動的感覺,繼而製造了點點陰暗、緊張和不安的氣氛。反之,只有當兩者完全合調時,音程之間的浮動不定感才會止息,見下以示例。

兩根E弦都已經調好音了嗎?繼續沿用和聲調音法,照著下面的吉他譜一步步地為其餘的琴弦調音吧!

談過純一度以及純八度,下回將探討純四度純五度──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找尋它們的蹤跡?又該怎樣套用至吉他學習上?屆時見!


Reference:

Rick Beato YouTube Channel
www.justinguitar.com
www.musictheory.net
www.vividict.com
www.bookstr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