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必學的吉他刷弦節奏

六個必學的吉他刷弦節奏

練習刷弦以先,讓我們先了解一下與刷弦相關的基本概念。

1.刷弦的方向有兩種:一種是向下刷弦(下稱「下」),一種是向上刷弦(下稱「上」。

2.刷弦的節奏:刷弦的節奏型千變萬化,而我們將會就最基本的拍子記號進行討論,即4/4(一個小節有四拍,四分音符(或兩個八分音符)為一拍)。

節奏一:下/下/下/下

節奏一:下/下/下/下

心裡數著一、二、三、四,然後在數的同時連續四次向下刷弦。結束後,刷弦的手必須回到原來的位置,再進行另一回合的刷弦。

節奏二:上/上/上/上

節奏二:上/上/上/上

與節奏一的唯一不同就是刷弦的方向從向下改為向上。

相信這兩個節奏都難不倒你。要是嫌棄它們太簡單的話,你可以試著其他數拍子的方法,例如輕踏左腳等,同時用拍子器練習,看看是否每一拍的時值都足夠精準。除此以外,你還可以嘗試將重音放在第二拍和第四拍之上,在轉換彈撥的力度同時,節奏維持不變。

節奏三:下/上/下/上

節奏三:下/上/下/上

節奏三要求下刷和上挑輪流交替。進行這個刷弦節奏時有一個小秘訣:一般向下刷弦的時候我們都會全掃六根弦,然而,向上刷弦時,可以只掃最上方的四條弦,即第三至第六弦。

節奏四:下/上/下/上/下/上/下/上

節奏四:下/上/下/上/下/上/下/上

同樣是下刷和上挑之間輪流交替,但現在我們需要一拍二數。你可以試著數「一、右、二、右、三、右、四、右」,然後邊數邊上下彈撥。請謹記:數拍子時,拍子與拍子之間的時間間隔要平均分佈,不可時快時慢。

節奏五:下/上/下/上/-/上/下/上

節奏五:下/上/下/上/-/上/下/上

此時,第三拍的下掃轉為靜音,但你仍需繼續你手部的刷弦動作,只是你在下掃空氣,而非吉他的弦。

節奏六:下/-/下/上/-/上/下/-

節奏六:下/-/下/上/-/上/下/-

現在,我們再多去掉兩個音。再數「一、右、二、右、三、右、四、右」時,當數到第一個「右」,數字「三」和最後一個「右」時,都要掃空氣,而非刷弦。本應來說,最後一個「右」是最難調至靜音的。但只要持續練習,還是可以做到的!

刷弦時有以下數點需要留意:

1.抱吉他的正確姿勢

  • 將手肘放在接近吉他底部的位置,這樣你才可以用你的手腕彈吉他。
  • 手腕應保持放鬆,方可做到不同的變奏。

2. 刷弦的位置

  • 彈撥的位置應介於音響孔和琴橋之間。在琴弦不同的地方彈奏將產生不同的音色:直接在音響孔上彈撥,產生的音色是圓潤的;而在靠近琴橋的地方彈奏,所產生的聲音則相對尖銳。

把刷弦學起來,以後想彈甚麼曲子都可以彈出來!話雖如此,想要一步登天還是不可能的,我們還是從低做起,先學好基本功,其他的事容後再談,一齊努力!


參考網站和相關資訊:
hubguitar.com
zh.wikiho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