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成為節奏達人!一看就懂的節奏概念

節奏是什麼一回事?

把問題弄清楚之前,先有請各位吉他手感受一下自己的脈搏──將食指和中指放在脖子兩側肌肉之間的凹陷處,並輕力按下──砰、砰、砰、砰……脈搏饒有規律一下一下地跳動,對吧?

不是開玩笑,你已經理解關於「節奏」的一大部分了!脈搏這種具有穩定性重複性的律動隨即組成了節奏:每一次脈搏跳動,在音樂術語中代表 「拍子」 (Beat);而當一個又一個的拍子細分為強弱拍,並按時以固定的排列方式(Pattern)反復出現,就成為 「節拍」 (Meter)。

剛提到按時,不得不說「該如何量度音樂速度」這個問題。在節拍器尚未普及的時期,音樂家常用快板(Allegro)、行板(Andante)、慢板(Adagio)等標記表示作品的速度;現時我們多以「每分鐘多少拍」(Beats Per Minute,簡稱BPM)作為量度單位。順帶一提,BPM值也常用作衡量人的心跳快慢,這就正如我們剛才所說,人體心跳是謂脈搏,那音樂的脈搏呢?沒錯,就是拍子

拍子──音樂的脈搏

音樂速度一般標記在樂譜的開首部分。現代音樂多把速度設定在60至160 bpm之間,下圖為常見的拍速120 bpm。

120 bpm

考考大家,在BPM值為120的速度下,一個全音符會持續多久呢?

如果每分鐘演奏120個四分音符的話,換句話說,每個四分音符的長度等於1分鐘除以120等分,即60秒除以120,相等於0.5秒。4個四分音符加起來就等同於一個全音符,所以一個全音符的時值就是0.5秒乘4,等於2秒……

夠了!音符時值大不同!光是應付一首歌曲,已經足以叫人頭昏腦脹、口吐白沫了!偏偏音樂就像數學般精準嚴謹。那要怎麼辦才好?

多得節拍器,這一大難題才得以化解!

節拍器提供穩定速度節拍,好比我們在文章開首所體驗的「脈搏」。這裡以《不醉不會》一曲的前奏作為模仿:首四個小節很純粹的只有全音符,後來四分音符一個接一個地加入,這讓(4/4拍的)節奏顯得更為分明,對嗎?

節拍器是音樂人打拍子的好幫手,快來……

等一等!小編你什麼時候變了節拍器的傳銷人員?別這樣嘛~讓小編再「呼攏」一下就好:PlayZmith現已推出一個能跟大家互動的節拍器應用程式,其特色是支援不同的時間記號節拍以及速度,並可以讓拍子的層次重疊

此外,節拍器不再根據鐘擺原理而製作,改以圓形循環表示節奏的流動,介面清晰,簡單易用。讓大家先諸為快(見下圖)!

再說就要生氣囉!好吧,還是言歸正傳,以下我們將會介紹節拍(強弱拍)的概念。

節拍──音符的重量

音符除了擁有長度以外,還有重量

當拍子細分為強拍及弱拍,並按時以固定的排列方式反復出現,就組成「節拍」。簡而言之,節拍是強弱音循環重復的序列

在不同的時間記號(Time Signature)(又名拍子記號,簡稱拍號)之中,強弱拍的所在位置均有所不同。下方表格為它們的分佈圖:

小提示:反拍節奏(Backbeat)

再等一等!強弱拍一定得這樣擺放嗎?

也不是的!既然音樂種類分為許多種,節奏的律動又怎可能千篇一律呢?反拍節奏是指以切分音(Syncopation)以及反拍(Upbeat)為重點,最簡單的就是在4/4拍中反過來強調第二及第四拍(下圖以《不醉不會》的主歌為示例)。

此做法予人「搖擺」「舞動」的感覺,有利於音樂的推進,在爵士樂(Jazz)、放克(Funk)、藍調(Blues)、搖滾(Rock)、金屬樂(Metal)等現代音樂中尤為常見。

文章末尾嵌入了《不醉不會》的完整MV,這首流行歌曲律動感強,節奏分明,值得一聽。賞析以後記得記得記得按我按我按我取得線上版>>節奏達人PlayZmith Beat──由於節拍器正處於試行階段,所以你們的回饋特別重要,十分重要,極為重要,拜託各位吉他大大了(鞠躬)。

讀者按:終於要完了嗎?不!節奏達人系列跟你沒完!下一回我們將集中討論拍號──拍子的種類結構,屆時見!(如果不想錯過精彩文章,從今天起就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吧!)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rhythm-in-music.com
chinesemtr.blogspot.hk
jpkc.nynu.edu.cn
www.drumn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