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不在旁?五個隨時隨地增值的法寶

最初學習吉他之時,我們和吉他總是形影不離。那時候,我們將訓練的重點放在身體上,於是不斷地鍛練指力並且建立肌肉記憶。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倆更多的時候是分隔兩地──為了讓(吉)他過上更好的生活,我們都不惜外出打拼……吉他不在身邊?心裡惦記著對方?不要緊,為他做點事吧!透過以下五個法寶提升腦能量,實踐「吉他不在旁仍可練習」的精神吧!

一・學習樂理

許多人一聽見「樂理」兩個字就發顫,但事實上,你們只是不經意地接觸到了而不自知吧!在你學吉他的途中,到處都有它的蹤跡,例如你所彈的和弦、(調式)音階等 背後其實都有音程的概念作支撐。因此,增進樂理方面的知識,將幫助你更精確地詮釋音樂

討論樂理的網站有許多,重點是要選取可靠的網站(例如PlayZmith,科科)。但相比起每次都要翻查書籍或網站,我們更建議你將理論記起來,這樣你將可以靈活地將其運用於你的演奏當中。

推介你看下列文章:按我>> 《彩虹戰士:齊對付大調這頭怪獸》《何謂調式?吉他手必須知道!》以及《原來如此!吉他和弦的三大學問》

二・記住指板上的音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個小時,能每天用上一個(或兩個)小時練習吉他就已經很不錯了。如果每次練習還要花二十分鐘確認指板上的音符位置,無須計算時間成本,也知道不划算了啦!那些時間用來暖身什麼的不好嗎?

所以說,記住指板上的音該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啊!在手機、平板電腦裡存放著吉他指板的圖片(甚至自己親手繪製也很讚),有空就拿出來看一看,背一背,手指同時模仿按弦的動作。假以時日,當你拿起吉他,你就能快速上手。

三・多學不同的節奏

節奏由不同時值的音符組成,是旋律跟和聲以外不可或缺的音樂元素。市面上大大小小的應用程式和網站也會提供有關音樂節奏的資訊,甚至是訓練,你可以從中理解不同音符(例如:全音符、二分音符)的持續時間;甚至自行創作出不同的節奏,並將其打出來。風格各異的音樂將採用不同的節奏刷法,勤於練習不同的拍子,遇上不同的曲風時也就大派用場了!

順帶一提,要訓練節奏感,就一定要跟著節拍器練習。PlayZmith很快就要推出一個可以跟你互動的節拍器應用程式了!節拍器的特色是介面簡易操作、符合直觀,同時提供多個節拍選項,目前支援兩種層次。只不過,應用程式現處於試行階段,希望屆時可以向各位收集回餽。還請大家多多支持,小小無拘(鞠躬)。

四・觀看教學影片

要看教學影片就要看好的!許多吉他達人都愛拍攝教學影片,然後上傳到社交網絡,或網上的分享平台(如YouTube)。別小看這些(高質)的影片,看個五分鐘已足以讓你深受啟發,帶領你用不同的角度學習吉他,提升你學習的動機以及練習的動力。

五・細聽不同種類的音樂

只有涉獵不同種類的音樂,才能讓你成為更全面的音樂人。同時,請注意標題中「細聽」一詞,你必須沉醉在音樂之中,而非一邊幹著別的事情,一邊聽音樂。

細聽不同種類的音樂,有助你開闊音樂世界的視野。從此你將不再把2–5-1和弦進程視為爵士樂的全部,也不會以為爵士音階就是爵士樂的一切。多浸淫在不同風格的音樂當中,像是民俗音樂、藍調音樂、古典音樂等,你所得到的將遠比幾個單純的指法多!

吉他不在旁?背著他偷偷練習吧!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worl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