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如此!吉他和弦的三大學問

原來如此!吉他和弦的三大學問

和弦,好比一個吉他手的生死之交,一起打過無數場轟轟烈烈的戰役。身為吉他好手的你,有沒有經常加深對他的了解?截至目前為止,你一共有多少個這樣的戰友?你把對方的每一面都看清了嗎?

彈一個C和弦來聽聽。此刻,你是否下意識地將食指放到二弦一品,中指放到四弦二品,無名指放到五弦三品,然後再干脆地刷下一到五弦?除了這最基本的按法,你還知道別的嗎?事實上,C和弦未經轉位的按法就已經多達84個,以下列出其中六個。

C和弦的六個按法

為什麼我要認識一個和弦的不同按法,而且懂得越多越好?因為這將有助你(一) 選取音色最為合適的和弦;(二)掌握和弦聲位的概念以及(三)快速轉換和弦

(一)選取音色最為合適的和弦

C和弦之音色大不同

仔細聆聽以上的聲帶,你有沒有察覺同是C和弦,但不同的按法卻影響了最終產生的音色?雖則和弦的音高是一樣的,卻予人截然不同的感覺,這是什麼因素造成的啊?答案是「把位的高低」:概括的說,在低把位彈奏出的和弦,音色更飽滿、圓潤;而用上高把位的話,音色將較為明亮和突出。

因此,不要把自己困在把位較低的位置,勇於開拓新的領域,配合歌曲的整體效果,選取音色最為合適的和弦吧!

(二)掌握和弦聲位的概念

和弦聲位是指透過配置和弦的組成音,而產生不同聲音的概念。以下會以C大調的I-IV-I-V-I和弦進程( 這篇有略略提到和弦進程的基本概念,請按我了解)為例。

C大調的I-IV-I-V-I和弦進程

這條聲帶聽起來沉悶嗎?來聽聽可加入什麼變化!

和弦聲位的應用

此時,你可能會問:是和弦的進程改變了嗎?不是的!不過是在原有的和弦進行中應用了和弦聲位的概念──調配了組成音的位置,改變了其音高及音程關係

舉例來說,樂譜的首兩小節均由C和弦組成。什麼?!都是C和弦?!它們明明就長得不一樣啊!!沒騙你!!!只不過首個C和弦是原位和弦,緊接其後的是轉位和弦

原位和弦以根音為最低音,如果是C和弦的話,即其根音(C音)在和弦組成音的最底部分(見下圖);相反,如果以三音、五音或者七音為最低音的和弦,則稱為轉位和弦。從下方的圖可見,第二節中的C和弦以三音(E音)為最低音,這情況稱為第一轉位

找找看:試找出F和弦和G和弦的第一轉位在第幾小節中出現(答案列登於本章末尾)。

雖然大多的和弦圖表都教你原位和弦的按法,但隨著你學會的按法增多,你將可以嘗試調配、添加或刪減和弦的組成音,以改變和弦的結構,令你的和弦進行生色不少。

(三)快速轉換和弦

認識和弦不同的按法怎樣幫助我快速轉換和弦?見下方示例吧!

告訴我:哪兩個小節較易彈?是首兩個小節,還是第三跟第四個小節?當然是後者吧!

現實是你不會只用一個和弦,就能彈出整首歌!因此,你得在和弦之間找出最短的距離,然後把它們連起來,這樣和弦才能換得順,否則就很可能追不上拍子,節奏就不對了。所以說,認識和弦在不同把位的按法很重要喔!

從今天起,每一個和弦都至少要學會三種按法!此外,不要只顧著按,還要認──真──聽──聽聽和弦的音色,以及組成音的排列次序

答案: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quora.com
www.secretsofsongwrit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