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吉他:七大不為人知的錯誤(上)

自學吉他:七大不為人知的錯誤(上)

常言道,你就是自己最重要的導師。自我糾正固然重要,但我們也很可能犯錯而不自知!以下七個自學吉他者常弄錯的客觀事實,你搞清了嗎?

一・刷弦方向單一

許多自學吉他者認為:刷弦方向單一沒甚麼大好了!但當速度加快、刷弦的頻率變高的時候,往單一方向刷弦就會變得不足以應付如此複雜的刷弦節奏!這情況在彈音階和樂句(Licks)尤其常見,可能是因為吉他手將專注力集中於按弦的手上,而未有足夠的腦力同時控制撥弦的手。

要杜絕這個情況,建議你先不要急著掌握花俏的按弦技巧,每天花上數分鐘進行以下的撥弦練習反而更好:(一)從一根弦開始,輪流在每一根弦上來回刷弦;(二)同刷兩根弦:在第六和第五弦來回刷弦,然後在第五和第四弦來回刷弦,如此類推……再刷三根、四根……直到全刷六根弦為止。當你熟悉了這種下上交替的刷法後,再加入簡單的手掌悶音技巧,並配合開放和弦彈奏,這時你該發現來回刷弦難不倒你了!

小提示:有片為證!

由於很多吉他手都不為意他們的撥弦動作,不妨用智能手機將你練習的過程拍下來,確保你刷弦的方向正確,動作流利。

二・被音階指型框住

很多自學吉他者誤以為:音階指型以外的音就不在該音階範圍之內!來看看下方的G大調音階指型:

G大調音階指型

其中黃掉的A音和F#音是不是G大調的音?聰明的你該答對了吧!雖然它們不在指型之內,卻仍然是組成音階的一分子。

要是你發現自己被音階指型重重包圍,這裡是突破重圍的好方法:

方法一:橫行霸道

任選一個你想要練習的音階,然後讓手指化身為一隻隻螃蟹,輪流在每根弦上爬動,演奏一條八度的音階。

下圖為C大調音階在第六弦和第五弦的示範。

橫行霸道之C大調

方法二:小朋友上樓梯

剛才練習的按弦方向為平行,現在改成上行試試。以下以A大調音階的示範:

小朋友上樓梯之A大調

你該不難發現:指型的形狀以兩根弦作為一個週期,並一共重覆了三遍。快試試套用在其他音階之上吧!

小提示:紙筆記錄

吉他不在身旁的時候,建議你用筆默寫音名在指板上的位置,這樣做可以加強記憶喔!

三・和弦家族分不清

不少吉他手都曾經抱怨:和弦進程太難掌握,原因是要在茫茫品位中找出下一個和弦彷如大海撈針。幸而,死記爛背還是有訣竅的,以下是大調的共通法則:

在任何一個大調音階的七度音域中,其第一個、第四個以及第五個音組成的和弦均屬於大和弦(Major chord);相反,其第二個、第三個以及第六個音組成的和弦均為小和弦(Minor Chord);最後的第七個音組成的和弦為減和弦(Diminished Chord)。

以C大調為例:

和弦家族之C大調

小提示:音階家庭樹

為掌握各種和弦進程的應用,嘗試找出其他音階的家族成員。

在下部分,我們將探討吉他自學者在和弦指型、節奏掌控、音樂即興和彈奏方向上的錯誤觀念。不要錯過喔!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answergu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