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學小知識:吉他移調夾

必學小知識:吉他移調夾

移調夾,顧名思義,是一個固定在琴頸上的夾子,作用為移調。當琴弦變短,其產生的音高會隨之上升,因而達致移調的效果。但除了移調之外,移調夾還有另一個很重要卻經常被忽略的作用,就是打造獨特(明亮)的音色。初步了解過移調夾的兩大作用後,讓我們先探討在什麼情況之下需要移調。

什麼情況之下需要移調?

(一)配合歌者的音域

對於新手來說,較易掌握的調有C大調、G大調和A小調等等。很可惜,不是每位歌者(也許就是你本人)都適合唱這些調的歌曲!舉例說,要是某首你會彈的歌是 G調,然而,歌者的音色和音高在A調能發揮得更好,這時,只要你將移調夾夾在第二品,問題便隨即得到解決:吉他的空弦音將升高一個全音,因而得出的A調的聲音。

從上述的例子我們可以推論出移調夾的原理──移調夾的位置每提升一品,吉他的空弦音將升高一個半音。而要將移調夾夾到正確的位置,你得先認識音程的概念,即音與音之間的距離(見圖一),再將其套用在吉他指板的組成上(見圖二)。

圖一:音程
圖二:吉他指板

小測驗:當你將移調夾夾在第三品,然後沿用G大調的彈法,這樣,實際產生的聲音將在什麼調?沒錯,正是Bb大調,因為G音和Bb音之間相距三個半度

(二)簡化和弦的按法

繼續以上述情況為例,當你彈出G、C和D和弦,實際衍生的又是什麼和弦?答案就是Bb、Eb和F和弦,你答對了嗎?你又有沒有發現自己成功避開了所有的封閉和弦?


討論了移調夾的首個作用後,讓我們看看移調夾如何打造明亮的音色

什麼情況之下需要打造明亮的音色?

(一)製造快樂

還記得我們在上一篇《吉他和弦的三大學問》中提過:在高把位或低把位彈奏可影響最終產生的音色嗎?事實上,琴弦縮短後所呈現的音色彷如在高把位上彈奏般明亮、突出,予人輕鬆快樂的感覺。因此,這與節奏明快的「快樂音樂」十分匹配,可用於塑造興奮及狂熱的氣氛。

(二)吉他合奏

讓多部吉他產生不同的音色,體現音樂豐富的層次!

試一試:現在就找來你的好伙伴:你倆將同在一個調上演奏,但其中一位是最原始的C調,另一位則將移調夾夾在在第五品,用G調的指法彈,實際產生的音固然在C調,但予人的感覺卻截然不同──平穩、沉靜配上開朗、闊達,有趣吧?可別小看這音樂效果唷!事實上,這是民謠吉他合奏中極為常見的做法!

簡介過移調夾的應用後,那麼,使用移調夾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移調夾:用得其所?適得其反?

  • 當歌曲需要用到空弦聲響時,方需要用上移調夾,否則以移動式和弦(或稱可移動和弦)取代即可
  • 移調夾應夾在品位前方的位置,而非其上的金屬條
  • 每當安裝或拆置移調夾後,均須重新幫吉他調音
  • (按此)了解大調音階的原理,將有助你將移調夾夾到正確的位置
  • 別使用移調夾來抄截徑!學習封閉和弦是必須的!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friendly.net
www.dummies.com
www.wikiho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