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吉他初心者:提升動力的五大行動

無論學習什麼,不論是樂器,還是語言之類的也好,促進學習動機總是一大挑戰。到底要如何維持彈吉他的動力,堅持練習呢?來看看以下五大要點吧!

一・大事化小

遙想初次拾起吉他,是否因深受一首美輪美奐的歌曲所打動?自此以後,深腦子都充斥著自己當上吉他達人的畫面,是這樣嗎?

想要幹一番大事,乃是人之常情。朝這方向進發,也沒什麼不對。

只是心態要較正──想要一步登天是不設實際的想法,且不可能實現。

相信彈吉他的人都會明白這道理,只不過也很可能(不知不覺地)在做著同樣的事情!例如接觸一首新歌的時候,遂拿起歌譜,就一窩蜂似的從頭到尾彈一遍兩遍三遍五遍十遍……卻還是沒有把歌曲彈對,也沒有把吉他彈好!

歌曲的難度無疑是一個影響因素,但更大的問題在於練習的方法不夠有效率。歌曲再複雜,也不過是龐然大物──外表強大,實際上卻沒什麼了不起。不妨將眼前的難題打散,分開處理:對手若是一首歌曲,就從某一選段開始練,大至一個段落,小至數個小節。就算為一曲目練上幾個月也不成問題,因為這再也值得不過了──在拆解難題的同時,你也將從一個個小小的成就獲取滿足感

正如吉他生涯是由許多的經驗和技巧漸漸建構而成的,所以說,別心急,因為慢慢來反而比較快

二・賞罰分明

每當你達成目標的時候,記得要獎勵自己一番!也許是吃一頓好的,也許是聽一場音樂會,又或是給自己買一個吉他配件,甚至是暫停一次練習也可以喔(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總之做你愛做的事情就對了!你喜歡(而身體又承受得來)的話,也可以獎勵自己多彈吉他N個小時。

相反,要是因為個人疏忽、慵懶等因素而沒有達致預期成果,也別忘記自我反省,甚至自我懲罰(罰則由你來定)。學習吉他並不盡然是賞心樂事,但若然你真愛彈吉他的話,請讓吉他在你心中多一分重量承擔。勇於面對失意,然後笑著從挫敗中站起來吧!

三・學海無涯

在學習吉他的過程中,不安於現狀也是很重要的。或許你已經會彈一定數量的歌曲,但不要因此就心滿意足啊!多學習不同(種類)的歌曲,不但可以開闊你的視野,還可以助你掌握更多技巧,為你的演奏帶來深層次的變化。這樣一來,吉他就會越彈越精彩,想必你也會越笑越開懷,對嗎?

快看看這篇《摩登的練習方式:享受彈吉他的樂趣》,打造你專屬的表演曲目清單吧!

四・無私分享

分享,令快樂加倍,令傷心減半。分享,令經驗、知識和技巧得以延伸。

合奏絕非能人異士的專屬權利!現在就加入(甚或乎組織)樂團,與其他吉他手和器樂家一起合奏,享受(即興)演奏的樂趣吧!

身邊沒有這麼一個音樂人?快(按我)看看「彈吉他的三大好處」,然後說服你的朋友彈吉他,開始這趟互相學習和鞭策、相互交流和啟發的過程吧!

五・形影不離

想像你正躺臥在沙發上,看著無聊透頂的節目(甚至是廣告)。咦!電視旁豈不是放著一台吉他嗎?如果要你在兩者之間選一個的話,你會選哪個?一定是吉他吧!就算(廣告)之後你還是重投電視節目的懷抱,這也不要緊──至少你曾把握彈吉他的每分每秒啊!說不定此刻靈感突然湧現,助你創作出一鳴驚人的旋律呢?

將吉他放在當眼位置,一有機會就拿出來彈一彈,珍惜與吉他共度的時光吧!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tric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