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王十四一心.純音程剖析(下)

來一趟音程探索之旅!正式啟航前,演奏達人和你在「音程知識寶庫」整裝待發──我們在這裡一起發掘音程的基本概念,並嘗試了解其重要性。裝備過後,我們抵達了首個目的地──「純一和純八度天地」,又於練習地帶短暫停留。不知道大家是否都已經把它們的聲音記起來了呢?仍覺它們難以掌握的話可按此回顧>> 《耳王十四一心.純音程剖析(上)》,但假如大家都準備好了,就讓我們再度出發,向「純四及純五度園區」邁進。

祝閣下旅途愉快!

三・純四度

歡迎來到純四度園區。純四度有別於其他音程,它的身份界線相當模糊──它既能作為協和音程,也能擔任不協和音程的角色,須按照其當時的功能而定。

純四度包含四個音級,五個半音。作為協和音程,它的出沒地點包括第二轉位的大三和弦。以F和弦為例,其組成音由低至高來排列分別是C、F及A音,其中C音到F音為純四度(見下圖)。

作為不協和音程,它常出現在掛留和弦,並用於爵士樂中。以Csus4為例,其組成音包括C、F和G音。當F音降為E音,掛留和弦Csus4也就解決到以穩定音級組成的C和弦,緊張氣氛便得以紓緩。來聽聽以下示範吧:

純四度聽的聲音起來怎麼樣?

以下的《友誼萬歲》想必大家都聽過了,來一起跟著唱吧:「朋~友(純四度出沒注意!)再見匆匆數載,相處猶像昨天……」(要落淚了)

遊覽過純四度園區後,讓導覽員小編帶你到純五度園區逛逛吧。

四・純五度

純五度包含五個音級,七個半音。它是十分常見,也相對容易辨認的音程,似是園區內綻放的小花小草──到處都有它的蹤跡,像是大三和弦、小三和弦、掛留二及四和弦等的外圍組成音皆構成了純五度(見下圖)。

純五度在現實的音樂世界中也尤為常用,例如兒歌《一閃~一閃小星星》的首句、流行曲《給我一個理由忘記》中「而~最痛的距離」等也有採用純五度的音程喔。

下方以梁靜茹演唱、趙乃吉翻唱的《崇拜》作為示例,歌曲的首兩個音便相距了一個純五度。話說你能找出曲中其他純五度出現的位置嗎?

時間不早了,是時候向練習園地進發!

聆聽以下錄音,看你是否能把純音程分辨出來?不許躲懶,要用紙跟筆把答案記下來(也不要偷看答案喔)!測試一共有二十道題目只播一遍不重複,準備好了嗎?

開始!

小提示:製作自己專屬的練習

上面的題目有難倒你嗎?還是對你來說太容易了?不管如何,你也可以仿效此做法,並找來練習伙伴,互相給對方製作難度相宜的練習。

在你核對答案的同時,你有發現指板上的音程排列方式嗎?舉例說:純四度是由兩根相鄰的琴弦相同品位的兩個音所組成;純五度則因為與純四度相距兩個半音,所以又向高把位上移了兩品(見下圖)。聰明的你該可以試著推敲出純八度的指型?

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純音程的探索之旅要告一段落了。接著我們會陸續地到別的音程旅遊區觀光,不過在那之前,讓我們先把純音程的聲音統統都記起來吧!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Rick Beato YouTube Channel
www.justinguita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