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提高吉他練習效率的小小心得

一・發動汽車

Paul Gilbert曾經說過:「你的左手是放向盤,你的右手是引擎。」的確,彈吉他與駕駛汽車有相類似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得「啟動引擎」。要發動一輛汽車,啟動引擎的步驟耗電量是最大的,但渦輪一旦被推動,汽車就可以在寬闊的馬路上疾馳。

練習吉他也一樣,起步的那一下子總是最費勁的。要突破心理關口,不妨大喊一聲「開始」,然後狠狠地抓起吉他。讓自己清楚了解:我不再停留在「需要練習」的階段,而是「正在練習」──知道自己從何處開始,在哪裡結束。然後埋頭苦「彈」,你就會發現「練習」不知時日過!

二・決不遲延

靈感突然湧現,決不要讓它離開!若吉他在身邊,立時把它拿起,起手就彈。若吉他不在旁,用任何工具做筆記也好。若然你兩手空空,就用腦袋將其記住,直至回到吉他身邊為止。

三・升級待遇

想像你正要入住酒店房間,服務員卻把你帶到一座「垃圾山」──寢具凌亂不堪:棉被東一條,枕頭西一個,想必你也不會滿意吧!

同樣地,紛亂的練習場所也會影響你的思緒,乃至於學習進度。我們的腦袋每分每秒都在接收和整理各式各樣的資訊(當然也包括身處的環境所帶給我們的感受),也許我們並沒有察覺到這一點,但空間一旦整理好了,你會出乎意料地覺得凡事順心遂意。

建議你按照以下的準則整理出舒適的練習空間:(一)器材、配件、教本等的擺放位置要分明;(二)唱片、照片等擺設和家具要迎合你現時的喜好和風格,舊愛就不要留著,果敢地跟它說拜拜吧!

四・毋忘初衷

有目的地練習才會有效率。在練習期間多問問自己「我在幹嘛?」,搞清練習的方向目標,這將有助你計算是次練習的成果。

練習的目的可以很簡單,譬如是鞏固現有的技巧、學會如何製造顫音效果、學習或創作五段簡短的獨奏樂句(甚或乎一首歌),諸如此類。

五・堅持到底

要變得更優秀,我們無須一天練八小時。(但假如你想練出史上最快的「摩打手」,這也不足為奇。)吉他練習的有趣之處,在於持續比起久遠更為重要。正如先前發佈的文章《地獄速度的秘密:吉他訓練五部曲》中不斷提到:提升速度的秘訣就是「一氣呵成」

不論你彈奏的內容由什麼組成,也許是簡短的(獨奏)樂句,也許是輕快的節奏型態等等,只管好好彈個痛快,在一小時之間彈個不停。堅持到底,然後某天你會發現:自己已經突破了舊有的框架,可算是意外的收獲呢!

六・逆水行舟

許多吉他手總是把「遇到瓶頸」掛在嘴邊。很可惜,吉他世界裡並沒有停滯不前,只有不進反退──假如你沒有越彈越好、越快、越熟練順暢,那就已經是在退步了。

所以千萬不要安於現狀,也不要誤以為自己不需要再進步。反之,多學習嘗試新事物,在技巧知識上也要作好準備,例如敢於創作,然後回歸到演奏的實踐。

七・神奇工具

促進學習動機的神奇工具能讓你憶起最初學習吉他的衝動,其中可能包括你(最)愛的唱片、你熱愛的樂隊所作的精彩表演等等。透過這些神奇工具,你可以找回信誓旦旦的自己喔!

八・多人同樂

熱情會減退,靈感會瞬間湧現又隨即消失,真正的同伴卻永不會離你而去。你有沒有那麼一個能陪你一起練習、一起笑又一起哭的伙伴?如果有的話,那麼就恭喜你了。請在課餘時間或下班後、週末假期等時間多待在一塊兒,互相啟發及學習,讓練習成為習慣,就像是呼吸一樣自然。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worl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