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繽紛樂:和弦大躍進(下)

聖誕繽紛樂:和弦大躍進(下)

上回討論過和弦的家族成員及其角色功能後(如有需要請按我回顧),本部分將繼續沿用聖誕歌Christmas Is a Time to Love(按我領取歌譜)為例,集中研究吉他譜中的和弦代號

先回顧譜中所用的和弦:

現在就來看看組成一個和弦代號的各部分!

*在根音後直接加上數字「7」,構成屬七和弦(又稱為大小七),屬七和弦的組成部分包括一個大三和弦以及一個小七度(與根音相隔小七度的音)。

七和弦

在三和弦上方再加上七音,就可以得出七和弦;七和弦又可按其組成音的音程結構細分為大七和弦、小七和弦以及屬七和弦

大七和弦

大七和弦由根音、大三度、完全五度、大七度組成;以下示例為D大七和弦。

D大七和弦

小七和弦

小七和弦由根音、小三度、完全五度、小七度組成;下面以D小七和弦為例。

D小七和弦

屬七和弦

屬七和弦似是上述兩者的合體,它的組成音包括根音、大三度、完全五度以及小七度;見下方D屬七和弦的示例。

D屬七和弦

它的特別之處在於三音與七音構成了一個三全音的音程(此音程又可稱為增四度或減五度),此處的例子為F#音及C音,造成了不穩定的聲響。


因此,屬七和弦屬於不協和和弦,有強烈的解決傾向。所謂「解決」就是由不和諧的和弦進入比較和諧的和弦,通常是進入大和弦或小和弦,詳情可參閱上一部分(按我!按我!),這篇將助你更全面地了解和弦的功能

介紹過七和弦後,是時候談談斜線符號(/)的意義。

分割和弦

代號中蘊含斜線符號的和弦稱為分割和弦(Slash Chord),英文字「Slash」解作「斜線」,但同時帶有「切」、「割」、「劈開」等意思。當和弦代號中出現斜線時,前方表示了要彈的和弦,後方則標註了和弦的最低音

如果新指定的最低音是和弦內音(即三音、五音或七音),這種情況稱為「和弦的轉位」。換句話說,當和弦的根音被調配到最低音以外的位置,它就會被稱之為「轉位和弦」。

轉位和弦

我們已經在這篇《和弦的三大學問》中討論了何謂原位和弦第一轉位,以及解釋了和弦聲位在音樂創作上的重要性(如有需要請按此回顧)。以下,我們將介紹和弦結構中的第二轉位──即以五音為最低音。從下方示例,你可以找到D和弦原位和轉位(第一及第二轉位)的情況。

D和弦的原位和轉位

最後,謹祝各位聖誕快樂,和弦愉快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musictheorypro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