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抓!我抓!我抓抓抓!抓歌五步曲(下)

我抓!我抓!我抓抓抓!抓歌五步曲(下)

上一部分,我們狠狠地抓住了主音以及和弦家族的成員(抓緊機會按我回顧),完成了抓歌的首兩個步驟。現在,就們將繼續這趟旅程──抓尋和弦進程、抓牢紙跟筆並抓緊節奏

三・抓尋和弦進程

抓尋和弦進程的兩大方法分別是(一)遵循樂理原則;(二)按照實際做法。

(一)遵循樂理原則

所謂遵循樂理原則,即確保弦內音(和弦的組成音)與主旋律所採用的音一致。不難發現,上方的吉他譜依從了這個規則,例如第二小節配置的是G和弦,其組成音分別是G、B及D,於是與旋律音G相匹配;又例如第三小節的D和弦,由D、A、D及F#音組成,也與旋律音F#重疊。

此做法可打造出準繩且完美的和聲,但對於沒能直接聽出音符的人來說,則相當耗時耗力。因此,建議沒有絕對音感的朋友嘗試以下實際的做法,便無需把每個小節的旋律音先找出來,方可配上和弦。

(二)按照實際做法

還記得我們在上部分把G大調的和弦家族成員(參見下圖)都抓來了嗎?

最基本的做法是把他們通通都塞進每個小節去試一試,聽一聽這個和弦與旋律線是否和諧,當然,這也得由你的聽力去定奪,但多試多聽音感才會好。

不過,你可能會問,這不也非常費勁嗎?所以呢,在此推介幾個小攻略:

  • 掌握和弦的功能,這有助你流暢地連接各個和弦,例如:主和弦常位於歌曲各段落的開首和結尾,又常尾隨屬(七)和弦,以打造完全終止式(又稱為正格終止式)(Perfect Cadence),給人一種「大團圓結局」的感覺(這篇《和弦大躍進(上)》鄭重地介紹了和弦的功能!很重要,所以必須留意!快按我了解!);

  • 減和弦(小調中的二級和弦;大調中的七級和弦)不常用於歌曲伴奏,一般會用另一個不協和和弦──屬七和弦代替;

  • 如果你在試完(減和弦以外的)各個和弦後,聽起來還是不大對勁,那很可能是歌曲採用了特別的編排,這時你就得使用轉位和弦或其他特殊和弦,再試試看。欲了解更多和弦的不同結構,請按此連接到這篇《吉他和弦的三大學問》。

這裡採用的和弦進程如下:
I – V – vi – V – V7 – I – V – I – IV – V7 – I

此外,常用的和弦進程還有:

當然,和弦進程的組合還有許多,這裡只列出了一部分,建議你按著和弦的功能自行調配,多作嘗試。

四・抓牢紙跟筆

拿紙筆過來是要勾畫出歌曲的不同部分。

歌曲的整體結構最主要可分為五部分,分別是前奏、主歌、副歌、橋段及間奏。在大多的情況下,前奏有四個小節;主歌有八個小節;副歌有八個小節;橋段有四個小節;間奏也有四個小節。

但因為這首歌很短,只分為主歌和副歌兩部分,畫出小節線後,再把和弦塞進去,大概是這個樣子的:

主歌
∣ G ∣ C ∣ A7 ∣ D ∣ B7 ∣ Em G ∣ Am D7 ∣ G ∣
副歌
∣ G ∣ D ∣ Em ∣ D D7 ∣ G ∣ D G ∣ C D7 ∣ G ∣

注意:這不是標準答案,只供參考而己。你可以先了解歌曲中各個段落的作用和特性,再配置相應的和弦。

五・抓緊節奏

所謂抓緊節奏,即掌握歌曲的節奏型態

由於這首歌是三四拍(一個小節只有三拍),因此屬於「華爾滋的節奏(砰~恰~恰~砰~恰~恰~)」。以下列舉了兩個三四拍的節奏刷法,快來看看和聽聽:

(一)四分音符伴奏

(二)八分音符伴奏(且加入切分)

明顯地,後者的節奏性及律動感都較前者強;而前者雖則簡單,卻勝在樸實無華,使旋律更為突顯。選用不同的節奏刷法來伴奏,可帶來不同的聽覺感受。因此,建議你練習好各種節奏型態的一些刷法,讓你的吉他伴奏更貼近原曲予人的感覺。

除了華爾滋,常見的節奏型態還有二四拍的進行曲(但也有四四拍式的進行曲)、四四拍的靈魂樂、慢搖滾、民謠搖滾等等。這篇《五個流行曲常用的刷弦節奏》介紹了四四拍的流行曲中常見的節奏刷法,請按我閱讀。

我抓!我抓!我抓抓抓!抓了那麼多東西,雙手是不是滿滿的?可別亂抓,不然抓到「狂」就慘了,科科。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blog.xuite.net
www.guitarhabi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