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繽紛樂:和弦大躍進(上)

聖誕繽紛樂:和弦大躍進(上)

有看過我們上一篇《聖誕繽紛樂:樂譜大放送》的人,都該知道:聖誕是一個彼此相愛的日子,但假如你決定好了要跟你的吉他一起過聖誕的話,趕快閉關修煉和弦吧!

以下,我們將繼續以D大調歌曲Christmas Is a Time to Love為例(欲取得完整的聲帶及樂譜,請按此),找出(一)和弦的家族成員、(二)和弦的功能、以及(三)和弦在吉他譜中的代號

(一)和弦的家族成員

還記得我們曾經說過:對於自學的吉他手來說,要弄清楚和弦的家族成員是一大難處嗎(如有需要,請按此回顧)?當時,我們順勢介紹了C大調音階的和弦家族成員,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著其背後的規律,去找出其他大調音階的和弦家族成員呢?無論如何,請讓小編將此共通法則重申一遍:

在任何一個大調音階的七度音域中,其第一個、第四個以及第五個音組成的和弦均屬於大和弦(Major chord);相反,其第二個、第三個以及第六個音組成的和弦均為小和弦(Minor Chord);最後的第七個音組成的和弦為減和弦(Diminished Chord)。

下面是換成D大調的情況:

有了這幾個家族成員後,就可以把他們編進去D大調的和弦進程裡面去,你有沒有發現,Christmas Is a Time to Love的和弦伴奏中運用了其中大部分的和弦呢?

註:和弦代號中的數字「7」以及斜線(/)符號是甚麼意思?請按我連結到下部分了解。

(二)和弦的功能

說到和弦的功能,你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和「伴奏」或「和聲」相關的概念,不錯喔!你已經說中了一半!但你知道為甚麼一些和弦進程聽起來特別流暢,特別有味道嗎?這正是因為每個和弦都充分地發揮了他們的「功能 」──通過和弦在穩定性上的差別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而締造出音樂的型態(或效果),即張力(Tension)與解決(Resolution)。

下圖為和弦的角色定位:

和弦的角色定位
和弦的級數*

註:和弦的組成將隨音階不同而有所改變,上方的示例乃C大調音階,其主和弦的組成音分別是C、E以及G音;在D大調的情況下,主和弦則由D、F#和A音組成。

我們常說:「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比賽。」其實,和弦之間的相互作用所造成的張力及張力的釋放,也訴說著一個馬拉松跑手的故事。

和弦賽道

小馬從裡(D – 主和弦)出發,到達首兩個休息站(F#m – 中音和弦;Bm – 下中音和弦),分別做了一些熱身運動,和享用了大會提供的乾糧及飲料,這讓他感到精力充沛,心情份外平穩、愉快,也做好準備要踏出第一步,向前邁前

賽道的前半段由平坦的公路(G – 下屬和弦;Em – 上主和弦)組成,算不上輕鬆,也不能算是吃力,不過跑起來還是有點累吧!誰料,前方重重的困難正等著他呢!緊接公路之後的是陡峭的山路(A7 – 屬七和弦),別說是跑,就算是走,也足夠讓小馬喘不過氣來……

小馬的體力已經用盡了,他感到既灰心,又懊惱,此時此刻,他想起了那個溫暖又舒適的家(D – 主和弦),只有在這裡,他才可以完全的放鬆自己,不受任何外來壓力的侵擾……這才稱得上是一場馬拉松競賽的結束

以下為和弦功能的總結:

和弦的功能

現在,請大家閉上眼睛,把整段和弦進程再重新聽一遍,看看自己能否將和弦予人的感覺轉化為活生生的畫面。

下部分(按我!按我),我們將討論和弦在吉他譜中的代號,萬勿錯過!


Reference:
www.guitarhabits.com
NiceChord YouTube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