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個輕鬆轉換和弦的訣竅

十一個快速轉換和弦的訣竅

對於大部分吉他的初學者來說,首個小小的夢想就是彈一首歌!和弦和節奏刷法都已經學好了,不禁心想:我的心願終於要達成了嗎?偏偏和弦之間又連接得不流暢:顧得來和弦,又丟了節奏,天啊!到底要如何攻克這個技術難關?來看看下面的十個訣竅吧!

1.再加強和弦的訓練!

在連接各個和弦前,先確保自己能夠完美地按壓和弦:牢記各個和弦的按法,以致能夠在腦海中呈現手指的擺位。先懸空做按弦的姿勢,看看手指能不能一塊兒動。當動作變得純熟,你可以嘗試按弦,注意:指尖要同時按壓到弦上;然後再一併挪開手指。將以上的步驟應用到每個和弦上,並各重複步驟十遍

2.發揮想像

在手指正式落在琴弦之前,就先在腦海一再排練。要是腦袋還沒有發號施令,即你還意識不到或不清楚要將手指放到何處,你的手指就不許動。緊記:要得到清晰的指令才可以行動

3.放鬆

除了手指要放鬆,肩膀(注意:不要抬起)和脖子也要放鬆。此外,手臂、手腕和手掌都要時刻保持放鬆。簡單來說,就是全身都要放鬆,科科。

4.當一隻懶懶熊

不想動!不想動!閑懶就對了!想想要在寒冬踏出浴室,是不是馬上想要躲進被窩裡去?你一定不會兜兜轉轉,對吧?將此原理套用至按弦上,就是把手指移動的幅度維持在最小,並且選擇最短的移動距離。要快嗎?那動作就要乾淨俐落喔!

5.放慢

要快嗎?那就要先~放~慢。一開始,轉換和弦的動作要慢得足夠你仔細觀察你的手指(有沒有多餘的動作、是不是保持放鬆等等),做錯了就糾正;做對了就再接再厲!

6.繞著軸心轉

當你在和弦之間來回,經常會有一個指頭是不用轉位的,請以它為軸心。此軸心無須挪移,還可助你找出其他手指的位置

7.肌肉記憶訓練

先按下某個和弦,然後撥弦;接著提起所有手指;又再放回去,再次撥弦。重複上述步驟近兩分鐘後,方可切換至下一個和弦,再進行相應的練習動作。這尤其重要!所以一定要跟著練!

8.加入節奏刷法

當你的按弦動作已經純熟到一按就對了,就可以加入基本的節奏刷法,見下方示例:

C – Am – C – Am

按下C和弦,然後輪流下刷及上刷。刷到最後一個上刷時,準備從C和弦轉換至Am和弦──單純地提起中指及無名指,食指則保持原位;另外,此上刷也需要避免過度用力,這樣音高的過渡會來得更自然。動作要乾脆,在另一個下刷臨到以先,要確保手指已經換好位置了。在Am和弦重複上述步驟,再返回C和弦,最終接續到A和弦。

過程中節奏要保持穩定,必要時可放慢速度。

當上述的練習已經難不倒你了,來試一個更具挑戰性的,譬如說從C和弦轉換至Em和弦,再改為D和弦,最後彈出G和弦;然後再逐漸加強難度!記得「萬變不離其宗」的道理:上面提到的注意事項可應用在不同和弦的切換上喔!

9.不許停下!

節奏對撥弦的手說:「我沒讓你停,你在等甚麼?」撥弦的手回答說:「按弦的手落後了,叫我等等。」沒辦法,你只好等一等咯。

比起一味地追求快,拍子來得精準更為重要。將撥弦的動作放慢絕不是問題,只要不停下來就好,重點是按弦以及撥弦的手要協調,兩者在穩定的節奏中並行,而非時快時慢。

趁速度變慢之時你還可以觀察自己的動作,並思考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

10.每天練習

漸有起色?恭喜你!但可不能就此鬆懈!堅持每天練習,專注把事情做好,你會發現自己一次做得比一次好!

11.你怎麼說?

如果你有其他建議,歡迎留言分享!


參考資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habi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