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搞定!五個練習封閉和弦的小秘方

剪不斷理還亂,五根小小的吉他手指頭總是跟封閉和弦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不想再跟它糾纏下去?以下五招可以幫你快刀斬亂麻喔!

一・一切從簡

最小的單位著手練習,小至一根弦,一個品位。在一弦一品開始,食指按弦,撥弦的手彈四遍,然後加入二弦一品,再彈撥四遍,接著加入三弦一品,如此類推。完成一品後,向二品、三品等等進發,到達終點(十二品)後再往後退,回歸到一品。

本練習的重點是質素(而非速度)──彈出來的聲音要乾脆清晰;練習的頻率是每天都練。

二・向高發展

要是手指真夠弱的,就從第五品開始練,因為在高品位把琴弦按下,張力會比較小。你也可以在別的品位入手,只要感覺舒服自在就好,不過還得一步步上移到一品。

三・指力提升

所以說到尾,征服封閉和弦的不二法門,還是提升指力!以下介紹的手部運動,大家要跟著做喔!

先站起來,手臂放鬆,垂直於身體兩側,兩掌撐開,然後用力緊握拳頭。(讀者按:這也太容易了吧!)那就把動作重複200遍,而且手指要完整地撐開和閉合,動作越快越好。要是在重複動作20到30遍時,前臂就已經緊緊的、痠痠的,那就代表指力有待提升。

把握時機,平日站著或走路的時候,都可以進行這個運動!

四・練習分配

吉他不在旁,練!吉他在身邊,也練!封閉和弦的練習該成為吉他手日常鍛煉的一部分;要是彈奏歌曲的話,就要作好「把開放和弦(全部)用封閉和弦來彈」的準備:先是一個兩個封閉和弦,接著越來越多,越來越頻繁,最後把轉換封閉和弦變習慣。

五・調低弦距

封閉和弦總是按不好,可能是因為壓弦姿勢不佳,力度不夠,也可能是因為弦距實在是太高了。

要是你真懷疑這一切都是弦距的錯,那就請身邊的高手替你檢查一下,又或是交由樂器行的專人調整一番。

你若是想要親力親為,可以嘗試照著這篇做>> 《動手調弦距:你需要知道的事情》,自己檢查以及調整弦距。(只是更多的時候,你需要的不是更低的弦距,而是更多的練習,科科。)

壓好封閉和弦,非一日之功。要是手指真累了、疼了、抽筋了,就停下來休息,稍後再續。請記得:學習吉他,時間是最好的藥。加油吧!

【提提大家】《圖解製作電吉他・貝斯》贈書活動距離結束尚餘兩天!趕緊按我參加吧!!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tric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