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守則・讓樂團練習更具效率

唸書的時候,每當有同學在參與早會時遲到,老師總愛說:「你一人的遲到,讓多少人受到影響?幾百位學生的一分鐘通通加起來,就等於數百分鐘了。」

以前的小編總不明白,直到今天加入了樂團,才發現團隊意識有多麼的重要。希望以下提出的五大守則,也可以幫助各位經營你所屬的樂團。

一・設定目標

音樂可以即興,排練卻萬萬不能──漫無目的地練習只會一無所得。建議你們每次練習以後,都一起商討待辨事項,然後寫成一列清單,供各位傳閱。待到下一次排練的時候,就遵照設定好的目標跟方案去做。

二・有備而來

樂團排練室,不是讓你練習視譜的地方。試想像:大家正在努力作最後衝刺,某君這才開始預備,成道理嗎?共同目標一旦制定好了,各方就應該為此準備,花上私人時間來練習。

請於排練室門外張貼告示:「兩手空空的人,恕不招待!」

三・共享空間

善用線上儲存服務,例如Dropbox、Google雲端硬碟等,彼此分享練習所需的檔案,確保資訊流通。

四・騰出空間

尊重你的隊友,別侵犯對方的空間:輪到他人演奏時,我們靜靜地復習自己負責的部分,或稍作休息就好。

五・分部練習

的確,要是光練主唱、或吉他等部分已經佔據了全體排練時間的一半有多,那其他團員變相就白等了。倒不如舉行分部練習,由相關的成員出席,最後由部分回到整體。

六・偶有驚喜

為你的樂團練習添置一些新鮮感,像是請來特別嘉賓、一起來了解樂器的發聲構造與原理等等。偶爾換換練習的場地,又交換樂器玩玩,如何?

樂團練習就好像一幅拼圖,由大家的每一分努力拼湊而成。把你的那一塊也貢獻出來吧!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rever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