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浪遊賣藝的傳奇故事

一樣吉他養百樣人,有些人一輩子奔波勞碌,每天工作(學習)八多個小時,下班(下課)後匆忙抱起吉他,生活方才正式開始。吉他對於他們來說,就像是支營養針,久不久就要打一打,及時注入能量。

也有些人以教吉他維生,彈吉他成了生活,也成為生計

還有些人,毅然辭去工作,賣掉房子,抱著吉他出走,一邊探索世界,一邊賣藝維生。這就是Colleen Kinsey的故事。

過去五年來,Colleen為了工作疲於奔命,像台機器人似的為公司打拼。終於一天,她心想:該趁著自己還年輕,多出外走走,做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於是她下定決心要看看這個世界,冒險出走尋夢

吉他一直是Colleen最親愛的夥伴,陪她走過無數的高山低谷,所以,就算賣掉房子、車子、甚至所有財物,她也捨不得離開那唯一的他。

賣掉家當所換來的金錢,只足夠Colleen和吉他蜜月半年。沒想要放棄的Colleen決定賣藝賺錢

街角流浪・傾力演出

賣藝之路看來順遂,但Colleen卻經歷了許多挫敗,一開始,那靠演出賺來的錢零丁不堪,根本不足夠她維生。後來經過多番試驗、嘗試和努力,她找到了街頭賣藝的秘訣,還不吝跟各位分享:

1.街角賣藝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禁止佔據別人素來的演出位置,但要是你有禮地微笑並且表示自己是從外地來的,通常不成問題。

2.家長願意付錢為孩子打造娛樂空間,而載歌載舞的小孩會引來更多觀眾,所以別錯失了為家庭彈奏的機會!

3.酒鬼愛擺闊:要是能夠跟著音樂一起唱,他們大多不會吝於打賞。

4.星期五下午是賺錢的最佳時機,民眾下班又迎接週末的到來,心情愉快的話用錢會比較手鬆;相反,憂鬱星期一的早上就是最壞的時光,即將要回到工作崗位的群眾通常容易感到煩躁。

5.眼神接觸是關鍵!表演的時候要眼看觀眾,別戴太陽眼鏡(和帽子)。

文化交流・共享音樂

吉他,除了為Colleen帶來收入,也讓她結識到不少同道中人。無論到達哪個城市,她總能遇上其他吉他愛好者,藉著教授吉他,她成功換來了一些食物(還有幾杯德國啤酒)。

當然,交朋友或者是找學生也是有技巧的,她的建議是瀏覽類似於Craigslist或MeetUp.com之類的求職交友網站,然後公開發表招生帖文,像是一句「在柏林維多利亞公園有免費吉他課程提供,感謝打賞」,就曾為她爭取到二十位學生。

此外,派名片也不失為好方法。當Colleen到達了匈牙利布達佩斯,她把名片放到吉他袋外面的口袋裡,遇人就發,這也讓她收到了不少回應:一些人問她關於吉他的問題,一些人找她當導師,甚至有些人請她表演。

要是你有幸地結識到酒保,就很可能有機會在酒吧演出。只不過,這也受到地域文化的影響,例如愛爾蘭這地方充斥著音樂高手,競爭就很激烈了。

用心感受・隨走隨奏

有一次因天氣關係,Colleen和數百名旅客被迫滯留在倫敦蓋威克機場。當大家開始鼓噪,小孩哭鬧不休,爭執的聲音沒完沒了,Colleen很自然地就把吉他拿出來彈,因為以彈吉他來排難解憂,向來都是她的習慣。

約莫半分鐘,人群的心情發生了明顯的變化,有的寶寶伴隨著音樂手舞足蹈,有的商人隨著節奏敲指踏腳,整個畫面變得完全不一樣!

吉他,讓Colleen覺察身邊的人的需要,也改善了別人的生活。

吉他,替Colleen的生命改寫劇情,朝九晚五的工作不再,收入的確少了,人卻因宏觀的見識而變富有了。

有沒有那麼一個夢,讓你想和吉他一起實現?有沒有那麼一條不歸路,讓你和吉他勇敢踏上?各位吉他手,請勇敢逐夢吧!

在此感謝Colleen和我們分享了她與吉他外遊的故事。如果大家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到她運營的網站Coustii逛逛,裡面寫的都是關於吉他烏克麗麗的資訊。

你要是也有故事跟大家分享,歡迎留言投稿。聯絡我們>> PlayZmith Facebook專頁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coustii.com
www.guitaranswergu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