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畫雙修──與哈利哥的15條問答

大家有沒有猜想過台上艷光四射的吉他達人們背後的生活是怎樣的呢?為了讓大家跟各位吉他達人有更深入的接觸,PlayZmith從今天開始將會四處追訪各個吉他達人,透過15條有趣的問題,跟大家一起揭開他們背後鮮為人知的一面!

在這系列的第一篇,我們有幸請到MOONFALL樂團的吉他手:蔡哈利大大替我們做訪問。 哈利大大除了擅長吉他之外,還是非常受歡迎的《吉他漫》的作者!他諷刺搞笑又中肯漫畫風格吸引了非常多粉絲,小編也是他的粉絲之一!

多才多藝的哈利到底有什麼心得想跟大家分享?他有什麼練習秘訣?一起來了解他在「吉他mix漫畫」路上的各種經歷吧!

作為吉他手

1. 第一首學會彈的歌是?為什麼會選這首歌?

哈利哥:五月天的擁抱。我之前是自學的,引我入門的朋友只教我怎麼看六線譜。當時他借我的那本書第一首歌曲就是擁抱,所以我就從那首歌開始練了。

2. 到現時為止最滿意的一次演出是?

哈利哥:目前最滿意的一次是我現在的樂隊MOONFALL在多倫多Opera House的首張EP發行演唱會上。雖然還是有出一點錯,但是當天樂隊整體的表現,還有現場觀眾的熱情與反應,一直到現在想到都會激動!

3. 在吉他上令你最難堪的經驗是?

哈利哥:有一次跟以前的樂隊跨城市演出時,我不但遲到,甚至吉他也沒調音就上台,而且演奏失誤連連。事後覺得非常對不起隊員和觀眾,所以當有人來買CD要簽名時我又因為心情差而耽誤時間。之後我就不敢再這樣了。

4. 什麼驅使你成為吉他手?

哈利哥:從小就聽很多搖滾類的歌,那時就很喜歡吉他的音色跟表現手法。到高中看到熱音社很多同齡學生出色的cover。心想既然他們可以那我也可以。所以興起了學吉他的念頭。不過這念頭一直到來到加拿大留學後才得以實現。

5. 你平常的練習模式是怎麼樣的呢?

哈利哥:練習吉他我會非常重視準確度,會先把音樂放到很慢,然後一個速度能夠彈得非常熟練不會出錯了再慢慢加快。通常加到最後練到原速的時候就已經可以好好掌握了。
另外練習時一定要非常注意休息,但不是偷懶或者分心。練到手疲勞時,勉強練習只會越彈越糟糕或者無法控制雙手,這時就得讓雙手休息。但休息時盡量不要玩手機或做不相關的事,而是去聽別人的演奏或者其他的音樂學習。

6. 將來有什麼大計劃嗎?跟大家宣傳一下吧!

哈利哥:目前除了MOONFALL樂隊以外,我今年會以個人名義發行自己的作品!由於會和不同的樂手朋友合作,所以風格也會有很多變化!希望到時大家可以聽一下然後給予一些支持!

作為漫畫家

7. 對於吉他漫,有什麼想跟大家說呢?

哈利哥:要對大家先說對不起……因為很久沒更新了。很多時候都是因為自己心情上的問題而導致沒有動力繼續,但是希望2017年可以定期更新!

8. 為什麼會開始畫吉他漫?吉他漫的靈感來自什麼地方?

哈利哥:剛開始其實只是想要畫自己身為一個吉他手生活上的一些樂趣,沒想到瞬間有很多人轉貼!所以我就乾脆創起一個FB fan page。靈感當然是來自於自己的音樂生活和觀察身邊還有網路上的音樂人的共同點。也有很多是我自己對某些人事物的看法跟我想表達的想法。

9. 漫畫與吉他兩種藝術之間最大的不同是?

哈利哥:因為我兩方面都不是專業級別,所以不敢妄下定論說兩者最大的不同是什麼。但我自己情況來說,我覺得漫畫是藉圖畫和文字以視覺的方式去傳達訊息,而吉他/音樂是用音符和節奏去勾畫出一個畫面然後把它傳達給聽眾。

作為音樂人

10. 在音樂路上遇過最大的瓶頸是?

哈利哥:可能就是像現在這樣寫不出作品吧?其實自己都知道自己問題在哪,想太多又太局限自己。不想寫得太簡單,又不想重複到以前的風格,又不能跟別人太相似,導致寫不出什麼作品來。(編按:哈利哥要加油啊!)

11. 心情不好的時候喜歡聽的歌是?

哈利哥: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其實不太想聽歌,會越聽可能越煩燥。那個時候不是就該靜靜地調適嗎?所以我會寧願耳朵一片空白!

12. 你最喜歡的樂手/樂隊是?

哈利哥:其實我目前沒有最喜歡的樂手或者最想刻意學習模仿的對象,因為常常都可以在不同的樂手身上發現值得學習的地方。所以平常也會刻意挑不同種類風格的音樂去聽,甚至也不會專注在吉他部分上。有時候是會去注意synth部分的sound design或者是貝斯和鼓之間的節奏配合跟grooving等等。而且可能每個禮拜聽的東西都不一樣。

高手傳授

13. 你認為學吉他最難的地方是?

哈利哥:我覺得最難的是一直保持熱情,動力,還有毅力!人都是有惰性的,再喜歡的東西也會感到厭倦。所以能每天不間斷保持一定時間練琴是最難的……

14. 你有什麼想跟正在學吉他的大家說呢?

哈利哥:彈吉他就是要快樂,快樂的方式有很多種。不管是彈出自己喜歡的曲子也好,寫出一首完整的歌曲也好,甚至是玩器材買器材都好,盡量享受樂趣。

15. 有什麼建議給新手呢?

哈利哥:建議新手盡量把自己的演奏錄下來。通常自己練習時候彈的東西在當下很難聽出問題。把自已的演奏錄下來聽才知道哪裡有地方可以改善,或者才能發現自己彈琴的特色在哪!

非常感謝哈利哥在百忙之中抽時間跟我們一起做訪問,希望可以在2017趕快看到他的新作(無論是音樂還是漫畫)!
喜歡我們的專訪系列嗎?覺得意猶未盡?希望知道其他吉他達人不為人知的一面?那就一定要繼續留意我們的《吉他達人不為人知的十五條問答》系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