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和弦真難搞!看我將你按貼服!

封閉和弦,按起來好痛苦喔!而且剛學的時候,耳朵也受罪──不可能瞬間就把和弦壓好……請等等!真的沒辦法把它按得服服貼貼嗎?掌握以下數點,輕鬆收服封閉和弦!

一・食指側轉法

如果你還在用食指的正前方緊壓琴弦,快改掉這個壞習慣吧!嘗試將食指向上弦枕的方向側轉約四十五度,這樣琴弦才不會落在關節的位置,影響按弦的力度。事實上,食指的側面(比起肉肉的那面)來得更結實堅固,發力亦因而更趨平均穩定

二・食指靠邊站

使用食指的側面按弦並不夠喔~還得盡量靠近琴衍去壓弦,這樣花上的力量才最為「划算」──以最少的力量換來音準高、音質好的聲音。

三・拇指夾琴頸

按慣了開放和弦的吉他手們,自然而然的就會把拇指放在琴頸的側上方。這樣做可不對喔!按封閉和弦的時候,拇指應落在琴頸底部正中間的位置,此時,按弦的手不再呈「握」琴頸的姿勢,而是變成了「夾」住琴頸。注意:拇指應指向上弦枕的方向。這樣,你該可以使出最大的力量,助食指一「指」之力,將琴弦壓實。

四・手腕放輕鬆

按封閉和弦時手腕痠痛不已?這很可能是因為你按弦的手有想要握住琴頸的衝動!按理說:用力的部位應全落在手指上,而手腕則須保持放鬆,並與琴頸保持距離,這樣手掌心才不會接觸到琴頸(也就能避免「握琴頸」的動作)。這姿勢有助指頭發力,並避免手腕勞損。別嫌棄小編嘮叨,請記得:觸碰琴頸和指板的地方只有手指而已。

五・手肘挨身放

除了手腕要放輕鬆,正確姿勢還包括按弦之手的手肘要盡量貼近你的身體,甚至擺放在腰身位置。

六・劃分清界線

為什麼以上各點我都做到了,和弦所產生的聲音聽起來還是低沉而含糊不清的?快還我清脆瞭亮的琴聲!沒問題!請檢查一下負責按弦的手指有沒有多手去弄別的琴弦。琴弦收到騷擾,當然會發出埋怨的聲音!此時,你只需要多花一點力量,以指尖按弦,琴弦受到手繭的安撫就會乖乖聽話了!

以上六點學起來,封閉和弦按下去,把它治得服服貼貼的!


www.ihatebarrechords.com
www.dummi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