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吉他:六招征服手痛問題

正式進入內文前,先考考大家:打網球可造成「網球肘」;做家務可造成「主婦手」;彈吉他又如何呢?也許是一位苦惱的「吉他手」!快來看看以下六個緩解手痛的方法,向手痛(和頭疼)說不!

一・手部熱身運動

手部的熱身運動對關節炎的患者,或肌腱、關節、肌肉等部位時常感到繃緊的人士來說尤為重要。或許這樣說吧,每一雙吉他手在正式投入工作前都該做些熱身運動,方可減低受傷的機會

每次彈吉他前,花上十至十五分鐘進行「慢動作練習」,將動作的節奏放慢,幅度減小,亦無需太用力。此外,先選取難度較低的練習,避免對手部的各部分造成負擔,再逐漸將難度升高。

二・手部伸展練習

伸展運動的作用有許多,它可以放鬆肌肉、增進身體的柔軟度,甚至紓緩痛症。因此,建議你在彈吉他的前後和期間皆適時地進行兩至三分鐘的伸展運動。以下列出數個適合全天候時間進行的手部伸展練習。

  • 雙掌於胸前合十,然後逐漸往下移,在最低點(視乎個人的柔軟度而定)停留十秒,你該感受到手腕位置有輕微繃緊的感覺。保持同一姿勢,然後手腕往前旋轉180度,這時,手指應指向正下方,保持姿勢,並停留十秒。

  • 打開雙掌,右掌心輪流按壓左手的手指,令手指向外彎曲至有拉扯的感覺,保持姿勢六秒。然後交換左右手的動作,再重複整個步驟一次。

  • 伸直手肘,手掌朝向地板。另一隻手抓住手背處,往地板的方向拉緊,至前臂的外側有緊緊的感覺,維持動作十二秒。

注意:伸展練習適可而止!

伸展的幅度並不是越多越好,應將肌肉伸展到剛剛感到繃緊的位置,千萬不要令肌肉產生疼痛感。

三・理想的按弦位置

按弦的位置不準確,除了對所產生的音色造成負面影響,更有損指頭的健康!在遠離品柱的地方按弦,需花上更大的力量去按弦,才可保持音質的一貫水平。然而,這個過程會同時產生更大的痛楚。所以,在盡量貼近品柱的位置按弦就對了!

看過怎樣藉調節彈吉他的習慣來減輕手部的痛楚,現在,就讓我們了解怎樣使用器材來輔助自己吧!

四・使用幼弦

粗弦雖好──音色飽滿扎實,卻可令十根吉他手指痛歸心!不妨轉為採用輕巧而柔軟的琴弦吧!先減輕按弦的痛楚,待你的指力日漸強大,手指全都學有所成時,再轉用粗重也不遲啊!

下面列出幾個吉他品牌生產的幼弦:

專為電吉他而設的幼弦包括:

  • Fender - 250XS Nickel Plated Steel, Extra Super Light
  • Gibson - Brite Wires, Super Ultra Light
  • D’Addario - NYXL0838, EXL130 Nickel Wound

專為(鋼弦的)民謠吉他而設的幼弦包括:

  • Fender - 80/20 Coated, Phosphor Bronze, Extra Light
  • Gibson - Masterbuilt Premium Phosphor Bronze
  • D’Addario - EZ900 85/15, Nickel Bronze, Extra Light

五・調整弦距

弦距指的是「琴弦與指板之間的距離」,若這個距離太高的話,將增加按弦的難度,令按弦的手較易感到不適,甚至勞損。

更多關於弦距高低的好壞,可按此閱讀>> 《不識高低?吉他弦距知多少》

有關如何調整弦距,請按此了解>> 《動手調弦距:你需要知道的事情》

六・戴上指套

一般而言,我們並不建議吉他手為減輕手指的痛楚而戴上指套,因為這樣會影響按弦的手感以至準繩度。但的確時有吉他手因皮膚問題,例如:身體容易出現疼青等,而遵照醫生的建議佩帶指套,這當然是可接受的行為。

還是那一句,吉他手是吉他手的好朋友,做到以上六點,別讓對方難受了!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answerguy.com
www.seymourdun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