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保養「吉他手」的小秘技

五個保養「吉他手」的小秘技

Richie Kotzen曾說過:「要彈出漂亮音色,最關鍵的並非設備,而是你的一雙『吉他手』。」的確,手指的靈活度應予以重視,不斷提升指彈等技巧的做法亦非常值得讚賞;只是,最基本的日常護理程序亦不容忽視喔!以下介紹的五個小秘技,希望可以幫助各位吉他手保養雙手吧!

一・護理手繭不可懶

幾經辛苦才長成的繭,卻經不起乾燥天氣的洗禮?看著它們的皮層逐漸破裂、然後剝落,難道真沒有甚麼可以做的嗎?所謂「先下手為強」,不妨先削掉繭上突出的皮層部份,避免它們因受到吉他弦的摧殘,而帶來更大的傷害吧!注意,這不是要你大片大片地把皮削去喔,你可以針對快將剝落的一小部分進行修剪。

要是繭破裂的問題相當嚴峻,建議你在繭的表面塗上少量的超能膠。超能膠的用途十分廣泛,例如在進行手術時覆蓋傷口,或為傷口加固;因此,它亦有助繭上的傷口癒合。順帶一提,它還可以減輕彈吉他初期手指的不適甚至痛楚哦!

二・修剪指甲等不了

誠然,留指甲對指彈來說可謂功不可沒。可是,過長的指甲會對按弦造成妨礙。就按弦的手而言,最理想的指甲長度為短於指頭的位置。

謹記:使用指甲剪、磨甲機等器材修剪指甲,而不能用咬甲、拉扯的方式去除指甲,否則可造成指甲倒生、細菌感染等問題。指甲盡可能留少許邊,以免甲溝變得過度敏感,增加按弦時不必要的痛楚。

三・伸展和熱身運動不可少

做運動前,你不會省卻做熱身運動的程序吧!那麼,何必與「暖手」這點小事跟跟計較呢!手部的肌肉好比人體內的其他肌肉,同樣需要透過放鬆促進血液循環。每次練習前,不妨花上五分鐘的時間伸展你的手指和手腕,不但可以提升彈奏時的表現,還可以將拉傷肌肉等受創的機會減到最低。

以下是一些常見的手部伸展運動:緊握拳頭,然後慢慢打開拳頭,直至全部手指全然伸直;逐根手指拉後,並配合適量的按壓,特別是按摩拇指的工夫要做足。手腕則可以打圈,打圈時手肘應感到微微緊繃,這樣,打圈的幅度方為正確。此時,手部的伸展已經完完成了,恭喜你!剛開始彈奏時,先放慢節奏,再慢慢去增加速度吧!

四・手指運動少不了

透過使用壓力球及指力塊等器材,你可以鍛鍊手掌和手指的握緊力及伸張力,強化肌肉,加強雙手的控制能力,繼而提升按弦的速度及撥弦的準繩度。同時,此等適度的阻力訓練還有助應付長時間且費力的練習,減低肌肉受傷的風險。

五・保濕潤手不嫌多

乾燥的雙手除了不美觀之外,還可以令吉他手煩惱不已。龜裂、脫皮的指頭按在琴弦上,肯定既痕癢,又刺痛吧!更不幸的是,指頭上的繭可能隨之離開,甚至留下一道又一道流血的傷口。

先天基因和後天環境,例如:乾旱的天氣、熱水和氯等,都是導致雙手乾裂的元凶。要解決這個問題,勸抹護手霜是最簡單而有效的方法。每天至少塗兩遍護手霜,或因應情況「加重劑量」!請記得:保濕永不嫌多!

小提示:彈吉他前不要抹護手霜,以免對吉他造成黏性累積。

從這刻開始,好好愛護你的一雙「吉他手」吧!


參考網站和相關資訊:
rever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