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成為節奏達人!音樂速度的蛻變(上)

Tempo(音樂速度)源於拉丁語的「Tempus」,在意大利語指的是「時間」。

幸福的我們很簡單地就能計算音樂速度的快慢──只要動動手指,打開節拍器並輸入BPM值,就能輕鬆找出樂曲運行的速度。但在科技沒那麼發達,節拍器尚未普及的時期,音樂家就得用各式各樣的速度術語(例如:快板Allegro、行板Andante、慢板Adagio等)表示作品的速度。

今天就談談音樂速度的古今變化吧,好嗎?

BPM──現代的速度量度單位

BPM的全寫是Beat Per Minute(每分鐘演奏多少拍),為現代音樂中常見的速度衡量單位。

你心裡可能會想:BPM照字面解讀也很好理解,有什麼好說的呢?好大的口氣喔!那就請你回答以下問題吧──下圖當中哪個拍速的速度最快

先別急著告訴我「當然是最左邊的那一個啊!」要是我告訴你:它的速度和中間的拍速根本沒兩樣,你會相信嗎?

讓我們仔細打量BPM值,你會發現:它不光是一個數字,而且還包括了基本拍的單位,所以也有些人愛把BPM譯作「每分鐘演奏多少個某種音符」。

最左的那個拍速以八分音符作為基本拍,中間的拍速以四分音符作為基本拍,而「每分鐘演奏180個八分音符」和「每分鐘演奏90個四分音符」速度是一樣的,因為一個四分音符的時值就相等於兩個八分音符的時值,當90個四分音符全都一分為二,就可以得到180個八分音符了。

反而是最右邊的那個,它的速度比其餘的兩個都要快一半,相信這背後的原因也不必多說了吧~有看過這篇《來成為節奏達人!單拍子與複拍子》的讀者應該早就把附點四分音符的時值弄清楚了啦(豎起拇指)!

接下來是兩道挑戰題(選自過去兩年的大學音樂術科考試樂理題目卷),別以為考大學音樂系的試卷題目一定難如登天,其實絕對考不倒一直有在看《節奏達人》系列文章的忠實讀者。現在是時候接受考核了!

題目一

4/4拍代表每小節有四拍,以四分音符為一拍,樂曲共有48小節,於是全曲的音符時值等於48乘以4即192個四分音符。以每分鐘演奏96個四分音符的速度演奏,共需192除以96即兩分鐘方能完整演奏作品。

題目二就交由各位節奏達人拆解吧,科科。

下一部分,我們將觀察舊時的音樂家是如何標示音樂速度的,請準備好荷葉袖上衣,還有捲曲的假髮,讓我們入鄉隨俗!下回見!

以上的教學內容由節奏達人PlayZmith Beat為您提供,請按此取得線上版>> 節奏達人PlayZmith Beat,動動手選擇不同的基本拍,並且調較快慢不同的BPM值吧!

精彩內容源源不絕,請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cape.edu.tw
metronome.playzmit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