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成為搖擺達人!Swing節奏的入門攻略(上)

爵士樂的世界中我們常常會聽到「Swing」這個字,但到底什麼是Swing?在解答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們先了解什麼不是Swing吧!請聽以下的示範~

咦!這豈非《星聲夢裡人》的〈City of Stars〉嗎?好像是又好像不是……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就光是把歌曲中的Swing節奏去掉了

一些樂譜的開頭會寫上類似於Swing、Easy Swing、Moderate Swing等等的字眼,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也有的會直接用下方的標示來代表Swing,但該如何解讀此符號呢?

比較上圖左右兩側,雖然各自總共的音值都是4個四分音符,但兩者分拆音符的方法卻有所不同。左方的四分音符值保持均分(成兩個八分音符)的狀態,前後半拍的演奏比例為1:1;而右方的四分音符先是均分成三等份,再將前方的兩個音符組合起來,前後半拍的演奏比例隨即變成了2:1

現在這首〈City of Stars〉聽起來是不是正常多了?

準確來說,這裡所說的Swing其實是Swing notes,它代表了一種演奏方式,指的是「把譜上一樣長的前半拍和後半拍演奏成不等長」的手法,可以是上方所示範的2:1,也可以是3:1甚至是更極端的比例等等,這幾乎是所有爵士音樂預設的演奏方法。

當前後半拍的演奏比例為完美的2:1,這情況除了可稱為Swing notes,還可以說成是Shuffle notes。要是把Swing notes的演奏技巧挪去了,前後半拍的演奏比例回到工整的1:1,搖擺的感覺也就消失了,此時我們可以把它稱作Straight notes。請根據下方的圖示比較三者。

誠邀你按此訪問>> 節奏達人PlayZmith Beat的網站,選取裡面預設好的Jazz Swing節奏模式,或自行調配想要的音符時值比例,親身體會一下的盪鞦韆的魅力!

下一部分,我們將繼續探討Swing的其他定義,以及該如何Swing!到時見!

精彩文章陸續有來,請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v6.wiwistudio.com
metronome.playzmit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