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再增八個:吉他新手常犯的錯誤(下)

再增八個:吉他新手常犯的錯誤(下)

上回提到吉他新手常犯的四個嚴重錯誤(如有需要,請按我回顧),以下將繼續討論其餘的項目,敬請拭目以待!

五.不調音就直接彈

演出前要調音,好吧,沒問題!那麼「僅僅是」練習,是不是就可以躲懶不調音呢?不行!調音這功夫也不能省!

你知道為甚麼一些彈了多年吉他的達人光用耳朵就可以調音嗎?這是因為人的腦袋不光可以記住畫面,還能存起音樂。要是你時而調音,時而不調音,這音樂庫裡的資料就會變得凌亂不堪。控制音準對於音樂人來說份外重要,更何況調音也不會用上你太多時間,所以不能鬆懈!

六.人比人,氣煞人

現在,有請谷歌大人為我們找出史上最厲害的吉他神童!一搜索之下,你會發現他們有的擁有絕對音感,有的手指靈活得令人難以致信(例如在160bpm的速度下完美地彈出密密麻麻的32分音符,而且拍子還要很精確)!

的確,有些人特別擁有音樂天賦,這點是毋庸置疑的。但這又能代表些甚麼呢?值得我們因此而感到自卑,失去彈吉他的動力嗎?每個人都有他成長的步伐,至於誰才是最厲害的,根本是無從比較,也無從稽考,更無須介懷,做你自己就好

七.暴食吃不消

這點女生可能會更有同感:為了讓身材變漂亮,女生是可以斷食好一段日子的!不過也有一些女生抵不住美食的誘惑,事後又不禁大魚一肉一場。像這樣長時間不吃不喝,又忽然暴飲暴食的做法,難道會對身體好嗎?

小編啊小編,你到底想講什麼?

別以為這種情況只會出現在女生身上喔!男的女的吉他手也很可能正在面對相同的局面呢!面對每天排山倒海的工作,我們都很客易妥協──將練習吉他的安排無限期延後。然而,每當時間稍為鬆動的時候,我們又很願意花上兩三個小時練習吉他。但問題是,這樣對吉他學習真的好嗎?

比起一時三刻地獄式的集訓,較理想的做法是每天練習,而練習的時間短至十分鐘,長至三十分鐘也可。這種重複性高的練習模式更有利於鍛煉肌肉和提升肌肉記憶,同時避免手指疲勞過度等。

所謂「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日後記得「小食多餐」了!

八.眼看手不動

近日,一項研究調查了吉他手與吉他相處的模式,報告顯示:吉他手平均花上近乎八分之七的時間在研究吉他的器材和周邊配件之上,例如琴弦、拾音器、擴音器等等;而真正彈吉他的時間卻只佔約八分之一。假如你真喜愛吉他的話,就多陪陪他,用心聽聽他的聲音

你又有沒有不吐不快的故事和大家分享?歡迎留言指教!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answergu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