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個經科學驗證的高效吉他學習法(上)

學習吉他從來非易事,然而光陰有限,變相導致練習吉他的時間更不能枉費!依我說,能用上最少的時間換取最大的成就,就是學習吉他的王道!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一眾頂尖學府給予我們的寶貴建議吧!

一・理想的學習環境

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及柏克萊加大(UC Berkeley)共同搜羅了大量的科普文章,從中整理出幾個關鍵的學習環境要素:

  • 光線充足:打開房間內的窗簾,讓日光照射進房間內;
  • 背景寧靜:寧靜的環境對專注學習至關重要。有見及此,不妨邀請家人在你練習期間盡量保持安靜,或自行戴上耳筒,盡情地陶醉在吉他世界中;
  • 溫度舒適:涼快舒爽的環境同樣有助學習者專注,故請將室內的溫度調節至介乎攝氏20-23度之間;
  • 課室整潔:凌亂的空間讓你難以堅持練習下去,還是聽媽媽的話吧!動手收拾房間!
  • 綠色空間:在練習間添置盆栽可助你保持心境平靜,有利於學習。

二・恆常運動

空間感、記憶力敏捷思維三者是提升吉他表現的關鍵素質,而恆常運動皆可達致以上幾點。所以說,不許慵懶不做運動喔!

三・守時

所謂「守時」,並非要求你「不遲到」,而是「生活作息要有規律」。何謂有規律呢?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的一項研究指出:這需要視乎你的生理時鐘而定。

假如你是隻小夜貓的話,晚間的練習對你而言效能更佳;相反,若你是早起的烏兒,日間抽空練習則相對容易,而這時你的狀態亦較為理想。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建議日常的練習應劃分為兩部分:按照生理時鐘的運作,在精神高度集中時專攻技巧;而於專注力較分散的期間多作輕鬆和愉快的練習,甚至單純的玩玩吉他亦未嘗不可。

四・冥想

實驗證明,冥想的好處可多了!它可以令你的創造力變得更強大,助你創作出更扣人心弦、更能喚起人靈魂深處的情感的歌曲。此外,它還可以令你的專注力變得更持久,更可以降低焦慮舒緩緊張的情緒,這對演出前的心態預備尤其重要。

通過冥想受益的個案有許多,其中著名的例子有披頭四樂隊的真實經歷。樂隊成員在到訪印度的旅途中初次接觸冥想,經過長時間多番的操練和實踐,他們在搖滾樂、流行曲等音樂作品的創作上取得驚人的成就,而音樂處理的作風更是前所未有的大膽和前衛。

五・咀嚼口香糖

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的調查發現咀嚼口香糖能增加血流量,繼而刺激腦部,幫助腦部消化及存取資訊等。另外,多嚼口香糖還有提神和釋放壓力的效能,因此,一邊嚼口香糖,一邊學習新事物或在台上演出,皆是不錯的選擇喔!

六・優質睡眠

睡眠對身體的健康再也重要不過,這是人也共知的事實。但你知道睡眠對學習(新的事物)也十分重要嗎?

早睡對於許多人來說,是時間的一大浪費──因為這樣做的話,可用的時間豈非更少了嗎?然而,事實上,大多從事科研工作的人士都對此持有相反的意見,因為早睡對腦部日常運作的益處匪淺,而學習效能亦需要仰賴健康的大腦來支持。上述兩項收益的重要性已遠遠超過所「失去」的時間。

反過來說,為了多練習而熬夜,甚至不眠不休,後果將不堪設想──這對腦部所造成的損害是難以彌補的。

總的來說,相比將練習的時間拉長和延後,高度集中、在很短時間(例:十分鐘)內完成的練習來得更佳。

七・終生成就獎

對於你來說,學習吉他是一件苦差,還是一大樂事?放心,這道題目的選項並沒有對錯之分,無論你的回答如何,皆是可理解的。只是假如你願意和我們一起,讓學吉他之路好走一點的話,就在旅途中加入三個字──成就感吧!

要獲得成就感,先要設定目標,然後付諸實踐。設定目標的方程式有許多,以下推薦一個經維吉尼亞蓋澤爾醫學院(Geisel School of Medicine OF Virginia)驗證為實用可行的方法──「SMART法則」──「S」代表了「Specific」,即制訂的目標要「明確」,「M」所代表的「Measurable」則說明了目標的「可衡量性」、「A」則是指「Attainable」,即目標必須是「可達成的」,最後的「R」和「T」分別地顯示了目標的「相關性」(Relevant)和「時限性」(Time-bound)。

不過,設立目標,最要緊的還是「從心而發」,多問問自己,常問問自己:為什麼我要這樣做?這樣做的意義在何處?真正做你想做的事情!學你想學的吉他(技巧)!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才是獲取動力和成就感的不二法門。

下一部分,我們將探討另外七個高效學習法。各位智者,不要走開喔!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guitardominat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