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掌握木吉他錄製要領

四招掌握木吉他錄製要領

網上充斥了林林總總的吉他演奏片段,錄音質素卻參差不齊。想要錄製出大師級水準的木吉他音樂?可是有很多學問呢!以下列出其中四大招數,各位吉他手無須奉為金科玉律,只是當你願意跟著做,隨之而來的成效定能讓你滿意!

一・選定木吉他的角色

選定木吉他的角色必然是錄製過程的首個步驟。所謂選定木吉他的角色,即決定木吉他在歌曲中擔當的角色,以及在眾多音軌之中的定位,這將決定音樂的錄製方式,以至於歌曲的整體格調。

大多的情況下,木吉他的角色可分為兩方面:一、在簡單的混音中作為主奏樂器;二、在層次豐富的混音中鶴立於一眾樂器之間。

先以錄製民謠歌曲為例,演奏的樂器包括主吉他、低音吉他及爵士鼓鼓刷(Brush)(用以打造小而細膩的音色)。如此一來,應採用琴身較大、共鳴效果比較出色的木吉他,並採用低把位的彈奏方法,且直接在音響孔上彈撥,讓音色聽起來更趨柔和、溫暖和厚實。

另一方面,要是你彈奏的是流行音樂,套鼓、低音吉他、電吉他、合成器、人聲等皆佔據重要的地位;木吉他則為歌曲的主打,以塑造歌曲的整體質感,為歌曲注入活力,令聲音聽起來更為鮮明、生動,這樣一來,木吉他的音色應維持尖薄及突出。

二・將DI盒子拒諸門外

不要經過內置拾音器將音樂傳入DI盒子來進行錄音,如果這樣做的話,錄得的音樂聽起來會很奇怪,甚至有點嚇人,因為這並不符合我們一貫的做法──誰曾把耳朵塞進去音響孔之內去細聽吉他產生的聲音呢?這樣一來,為甚麼我們還要錄製這不自然的聲音?

為取得平衡的聲效──小至刷弦時富節奏感的音色,大至整個琴身共鳴時所產生的聲響,別再使用DI盒子錄音了,用麥克風吧!

三・退一步海闊天空

正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所以請將麥克風往後移,至最少距離吉他一呎的位置。

不少吉他手都愛當媒人去撮合麥克風和吉他,讓兩者相距短至三寸,長至六寸。的確,吉他還是願意以好聲音向麥克風求愛的,但這絕非最佳的聲音!

光想想就知道,你會把耳朵靠近至音響孔三寸至六寸以外的位置,為求聆聽吉他(渾濁不清)的聲音嗎?事實上,當我們彈吉他時,吉他所產生的聲音經琴弦、音響孔、琴頸、乃至於整個琴身的振動而傳播,期間足足有幾呎的距離。偏偏這攀山涉水才達到我們耳中的音樂聽起來更圓潤、亮麗。

請記得:麥克風和吉他授授不親,必須保持一定距離!

小提示:活用麥克風的收音向性

當你使用心型指向(Cardioid)的麥克風時,麥克風愈靠近吉他,錄得的音色愈低沉,這等低頻的聲音非常結實,甚至可產生回響,聽起來更具空間感。

四・向雙麥克風收音說不

每當聲音來源僅有一個,而收音的麥克風則有數個,就很可能造成相位相消(Phase Cancellation)的問題,令吉他產生的聲音變得薄弱。原以為可藉立體聲效果令音樂更動聽,反倒犧牲了木吉他的音質,實有本末倒置之嫌。相反,單音錄製則可突顯木吉他純淨和純粹的音色,這正是吉他演奏的基準。

如果真想要打造音樂的距離感,可選取殘響(Reverb)的效果,或分別錄製兩條單聲道,並將兩者拉闊(Pan/Zoom out),同樣可產立體感。

從今天起,多作嘗試,向錄製大師之路進發吧!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therecordingrevolut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