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琴合一:自彈自唱小秘方

人琴合一:自彈自唱小秘方

民謠彈唱:三分在彈,七分在唱?先別說兩者各自重要到什麼地步,讓我們把它們都做對,做好!快來看看吉他彈唱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吧!

音準做得好,彈唱做得到!

坊間有不少鍛煉音準的方法,在此向大家介紹兩個:一是音階練習、二是哼鳴訓練。音階除了唱以外,還可以聽:所謂「耳聽八方」,各個調式的音階也要聽,耳朵把標準的音高聽進去,音就自然而然能唱得更準了。在正式唱出歌詞之前,先來點哼鳴練習:哼唱除了可以使喉部肌肉放鬆,還有助歌者將注意力放在音高之上,而無須處理咬字、韻尾等問題。

除此之外,你還需要了解自己的聲音條件,用以選擇合適的調子。比起刻意飆高音,選對適合自己的調子來得更重要!話雖如此,遇到高音的時候千萬不要害怕,越膽怯的話聲帶就會更加繃緊,長遠來說,這將有損聲帶的健康。雖說有些人擁有天籟之音,但再強韌的聲帶都是得練出來的,所以有些時候啊,就放膽地唱出來吧!

拍子數得好,彈唱做得到!

彈唱忌違之最──時快時慢。許多人彈唱的時候都會有幾個明顯的問題:要麼因為過於投入而忘了數拍,一著急、興奮起來就會有向前衝的習慣;要麼就陶醉在歌曲細膩的地方,節奏又放太慢了……要拍子準繩的方法無他,只有開著拍子機練習,開始的時候將速度放慢,然後才逐漸加快。

和弦按得好,彈唱做得到!

既然要做到「人琴合一」,你就必須先考考自己:我有多了解自己的吉他?如果要我在琴頸上切換不同的和弦,我的手指會不協調嗎?我是不是已經完全熟悉歌曲中所有和弦的按法?當要加上不同的刷弦節奏,我按弦的手是否足夠獨立了呢?抑或還需要特別的照顧呢?如果有猶豫的話,別怕麻煩,再多花一點時間把和弦練習好吧!

歌曲背得好,彈唱做得到!

彈唱的另一個考核,就是你對歌曲的熟悉程度:歌曲的整體結構如何?分為多少個部分?譜中是否印有重複記號?如果有的話,將會怎樣重複,一共重複多少遍?歌曲中的所有部分我都掌握了嗎?有沒有棘手的地方?如果還有不熟悉的地方的話,要一遍又一遍地練習,直到熟練為止。

小提示:「不靠譜」

歌曲要熟習到你可以不看譜練習。要是你打算不靠譜演奏的話,這個過程更是必須必!背了譜的話,你可以和觀眾有更多的眼神交流,有助於傳達感情和訊息。

感情放得好,彈唱做得到!

唱歌要傾注感情,這點不必多說。可是有一個問題我們必須搞清楚:到底是不是打動了自己就能感動別人呢?事實上,表演感人與否是一個很主觀的問題。每人的經歷皆有所不同,一首歌往往需要產生共鳴感才可能扣人心弦。與其以別人的評價為金科玉律,倒不如自然地流露感情,展示出自己的力量,將最有信心的一面呈現人前吧!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yidianzixun.com
www.guitarworl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