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速度的秘密:吉他訓練五部曲

吉他速度訓練跟馬拉松訓練在原理上沒兩樣,秘訣就在於意志力(精神上)和耐力(身體上)的培養、肌肉的專注及靈活運用乃至於能耐不斷的提升。

坊間提供的速度提升教學各有千秋,有的會教你如何「啟動你的神經肌肉接頭」或「激活你的適應性反應」,也有的會拋給你一堆吉他譜,然後吩咐你直接跟著練。但這裡不打算向你解釋身體機能的運作,也無意提供大量的練習曲譜,只想告訴你速度訓練的方式原則一步一步地帶著你衝破速度限制的關口。

進入練習(狀態)前,先給自己訂立一個目標,很實際的,找來一段樂句,然後決定以什麼速度將其彈出。這裡以Joe Bonamassa或Eric Johnson風格的E小調五聲音階樂句為範例(見下圖),並假設目標速度為105 bpm(現時的極限速度則在100 bpm)。

事不宜遲,訓練正式開始

第一步:極限的六成(60 bpm)

要做到速度極限的六成,對你來說該只是暖身練習。但千萬別因此而鬆懈喔!攜來節拍器(或擊鼓的節奏音軌),慢慢且有技巧地彈好樂句。確保身體完全放鬆,杜絕所有多餘的動作,令每一個動作都乾淨俐落準確無誤。重複彈奏樂句一分鐘,練習期間不許停頓

第二步:極限的八成半(85 bpm)

開始工作囉!在正式投入工作前,請先讓手指休息一分鐘。休息過後,重複彈奏樂句四十五秒。同樣地,手指要放鬆,動作要完美一致。抓緊拍子,同時保持音色圓滑漂亮。

第三步:到達極限(100 bpm)

終於要進到戲肉了!同樣地,先休息一分鐘。然後傾力地維持速度平穩音質理想動作伶俐──看看你在此情況下可以彈奏多久(按常理應當一次比一次彈得更持久更熟練!)?此階段的訓練重點為使用鼻子(而非嘴巴)呼吸,並保持呼吸暢順。想要通過此關卡?起碼要彈個三十秒才算數!

第四步:極限挑戰!(110 bpm)

累了吧(前臂的肌肉該有灼熱之感)?就讓你休~息~一~共~一分鐘(不多不少)好了!先讓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稍微放鬆下來吧(因為前面有更刺激的事等著你呢)!

休息期間請將節拍器調較至110 bpm,豎起耳朵傾聽拍子的進行。回想你方才接受的訓練,在腦海中重演手部的動作,但這次須因應全新的速度作出配合。休息過後,正是「指」力勞動的時刻了!儘管身體未能勝任工作(時間欠精準、技巧欠精確)也不要放棄──堅持至少三十秒

痛楚出沒注意:

假如此時(第三步結束後)你感到非一般的痛楚(有別於輕微的繃緊或痲痹,以及輕度疲勞),請立刻停止訓練

第五步:衝破障礙(105 bpm)

是時候回歸到最初給自己訂下的目標了。但這回合得直接來(不許休息),此時此刻,你該可以一如既往的(以第三步為準)發揮出高水準,輕鬆分毫不差地在速度上有所突破。

遵照上述五部曲,衝破速度的限制,勇於突破自己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worl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