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竅門讓你成為合奏達人!

正所謂「二人同行走得遠」,我們常被鼓勵多與身邊的人交流和合作。於是我們奮力地尋找音樂同伴,找呀找,找呀找……

終於主唱、鍵盤手、鼓手、貝斯手都找齊了!天啊!難道一個至尊組合就要誕生了嗎?還未!樂團的組成部分,除了包括樂器本身,還有各人的知識水平、演奏能力以及最最最……最關鍵的專業態度。來看看下列與人合奏的注意事項吧!

一・渾然一體

加入樂隊後,你將不再是獨立個體,嘗試成為整體的一部分,讓彼此理念相同,價值一致。切莫過於自我表現,書包(獨奏樂句、過門等)也不必亂拋一通,給別人留一個生存(彈奏)空間。此外,眾人以何種音量演奏也是音樂聽起來是否融合和諧的關鍵。

二・側耳細聽

側耳細聽尤適用於音頻範圍相同的樂器,例如吉他之間、清音(Clean)吉他與鋼琴之間等等。要容納彼此的聲音,締造空間很重要。純真質樸的聲音更有助你們搞清對方彈奏的內容,然後互相潤飾。若難以維持相同步伐,不妨先為對方伴奏,再逐漸尋找激出火花的可能性。

側耳細聽的另一方面還包括接納不同的意見。多邀請他人評價自己的表現,並接納具建設性的意見。當然,別人也可能不答反問,這就需要你在平日多下工夫,留意他人的進度,方才可以做到互相欣賞,互相提醒

三・個性鮮明

假設樂隊中有兩位電吉他手,建議兩者藉不同設定打造層次分明的音色樣貌,例如調節等化器(Equalizer)上的頻段、選用不同的效果等。此外,不同的吉他、擴音器、效果器、聲音(如清音、失真、過載等)皆表現得各有千秋,來逐步塑造出獨特的形象吧!

四・互為補充

成功的樂隊背後,總有個默默支持的吉他手!你願意服務身邊的成員嗎?例如在對方獨奏期間加入和聲伴奏,讓旋律更動聽,且讓整體音色聽起來更加豐富而飽滿嗎?

的確,樂隊中的兩位吉他手常分別擔任主奏吉他手以及節奏吉他手,但這也並非一成不變的──你們還可以輪流擔任上述的角色,或是同時擔任節奏吉他手。假若情況是後者的話,你們可嘗試由一人負責彈奏開放和弦,另一人則負責彈奏封閉和弦、強力和弦以及高把位的連副段(Riff)。

小提示:學以致用

在互補之中應用先前學會的兩點:(一)聆聽對方所彈奏的,然後互相補位;(二)藉調校音色相互配合。

五・矢不虛發

即興演奏在藍調和爵士樂中擔任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一段精彩的即興表演,必須「對症下藥」──了解音樂適時的需要,然後適當地添加補足,或是留白。不過,無論你崇尚何種音樂風格,也該杜絕「為即興而即興」。只要即興的目標清晰明確,何必刻意耽擱,反令樂句晦澀冗長?

六・其樂融融

上述各點都需要經過時間的洗禮,所以別急於一時,一定要好好享受過程,就讓快樂成為你進步的催化劑吧!

一支好的樂隊,從來都不是渾然天成的,你們彼此之間需要不斷地磨合配搭(雖然這是老生常談)。不管你是團隊中的牡丹,還是綠葉,都希望你們可以盡情地綻放!無論你是樂團中的英雄,還是寂寂無聞的人,都希望你們可以一展所長!

一齊加油吧!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habi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