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些色彩!掛留和弦的小奧祕

掛留和弦(Suspended Chord)的懸念之處,就在於它去掉了和弦內的三音,也就無法區分和弦的大小屬性。三音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四音──形成掛留四和弦(Sus4)或二音──形成掛留二和弦(Sus2)。

掛留和弦的色彩變化

掛留和弦可以裝飾一段(平平無奇的)和弦進程。想像你在幾個相連的小節中用上同一個和弦,聽起來是不是有點悶人呢?試著在中間加入掛留和弦吧!

Sus4的四音和五音以及Sus2的根音和二音製造了不協和感,就像被懸掛在上空,逼切的想要著陸(解決到穩定狀態)的傾向,那就是說從掛留音回歸到三音

只不過,相比起Sus4,Sus2擁有淡淡開揚的感覺,帶給我們一份對未來的憧憬和嚮往,所以想要解決的意欲也相對較低,可以直接用在和弦進程的結尾。另外,掛留和弦在一些音樂類型中可以無須解決,其中以爵士樂居多,而流行音樂也會採用此做法。

下面以《旅行的意義》的尾奏為例,請聽聽Dsus4 – D – Dsus2(重複三遍)– D(但三音再度換成四音)– 最終完滿地回到D的示範吧!

小提示:

  • 大調小調均可使用掛留和弦;
  • 掛留和弦常用於一級(I)跟五級(V)和弦中;
  • Sus4在歌曲結尾的常見用法:V的sus4 – V – I;
  • 掛留和弦轉位後將形成不同的和弦,例如:Dsus4(D-G-A)的第一轉位形式是Gsus2(G-A-D);Dsus4(D-G-A)同時也是Gsus2(G-A-D)的第二轉位形式;
  • 和弦指法圖無須死記硬背:試著推敲出來吧(見下圖):

從今天起,多留意不同歌曲中掛留和弦出現的位置,然後將學習所得運用出來吧!一起加油!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habi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