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吉他弦的抗衰老秘方

保持年輕美麗,可算是全人類的願望。但你知道吉他弦一樣需要保養嗎?雖然吉他弦生下來就是要被弄斷的(怪可憐的),但只要獲得妥善的照料,還是可以延長壽命。這樣不僅能夠省卻時間及金錢,還可以預防出現尷尬局面──演出期間琴弦突然斷掉!快來看看如何幫助吉他弦抗衰老吧!

一・繞弦

在弦鈕位置繞弦至少四分之三個圈,方才可避免張力集中於扭結的一處,對琴弦的頂端造成損耗。這樣,採用另類調弦(Alternate Tuning)或大幅度地推弦時也可減輕斷弦的機會。

二・下弦枕的保健

正常的下弦枕是琴弦安睡的好地方──表面觸感平滑、質感細膩……然而,金屬的外層一旦氧化變質或是遭到刮損等,吉他弦就會變得如芒刺背了!活在恐慌下的琴弦壽命會變短,唱起歌來也會跑調。

想要試著打磨下弦枕的話,可參照這篇>> 《動手調弦距:你需要知道的事情》

三・上弦枕的保健

上弦枕與下弦枕的保全原理想同,講求表層平整光滑,否則將釀成拉扯力,令弦枕上下兩方壓力失均,加速琴弦的損耗。要消除非必要的摩擦力,上弦枕專用的潤滑油(Nut Lubricant)是好幫手。

此外,凹槽的大小亦須與琴弦粗幼相對。只不過,調整弦槽深度的同時,還需要確保槽溝角度準確等等。除非你具備足夠經驗(並持有相關的配件器具),否則還是交由專業師傅處理吧!

四・吉他弦愛洗澡

每次彈吉他後都用抛光布(Polish Cloth)仔細抹拭琴弦,什麼塵埃呀、油脂呀等等就盡都一掃而空了。當然,你還可以買來專為吉他弦而設的清潔劑,它們可深入罅隙,消除有害物質,以至防氧化效用更為理想。

五・撥片的配合

要延長琴弦的壽命,你還需要撥片的配合。撥片本身的厚度以及條件的好壞皆會對琴弦壽命造成影響。假如你用的是厚撥片,而且早已經越磨越尖了,每次你上撥或是下刷的時候,根本是在痛擊琴弦!所以說,時常檢查你的撥片是否狀態完好吧!

六・來點運動吧!

適量的運動是抗衰老的關鍵!每當換上新弦前,緊記要先伸展琴弦。這將有助新弦固定在上下弦枕的槽溝內,不至於與尖銳的稜角產生摩擦而斷裂。

正如運動適量即可,琴弦也該避免運動過度──新弦應伸展至彈起來不再持續降音就好。過度伸展會怎樣?這將加快琴弦老化的速度,令其音色變悶……你甚至得做好琴弦彈到眼睛的準備!(科科)

要是吉他弦長期缺乏運動,可是會硬化的!就讓我們用上十根手指頭,多給它們按摩按摩,並衷心祝願它們能夠青──春──常──駐!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blog.ernieba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