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吉他之前: 該有什麼樣的心理準備?

學吉他之前: 該有什麼樣的心理準備?

#為什麼想學吉他?

一把吉他其實說貴不貴,說便宜也不便宜。所以如果一開始學吉他只是三分鐘熱度,那也不過是買了一把吉他放在牆角生灰塵而已。
建議初學者學習前先好好思考到底自己為什麼要學:究竟是自己一時興起?還是真的喜歡這個樂器?
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應該了解自己最原始的初衷。有了初衷,才能夠堅持到底!就算到後來遇到瓶頸了,只要好好想想當初為什麼做了這個決定,也就有了繼續前進的原動力。
所以學吉他前必須好好給自己一個定位,並且朝著目標前進!
不過最重要的,不管你一開始是為了什麼學吉他,堅持到底持之以恆才是學好吉他的首要關鍵!

#做好手指會痛的準備

一開始沒有人是滿手老繭,大部分人的指尖都是細細嫩嫩的,所以當接觸到吉他閒時,只要你不是鋼鐵人,手指一定會感覺到疼痛的!尤其是民謠吉他,一定要壓得夠緊才會有聲音,用得又是鋼弦,一開始學習的人可能彈不到十分鐘就發現手指紅腫了!
如果你是一個不願意忍耐痛處的人,那還是放棄吉他夢吧!別買了一把吉他練了一個星期就放棄。很多人都說手指上的老繭就是吉他人的識別證,所以如果你無法承受這樣的鍛鍊,無法忍耐這樣的疼痛,那可能永遠都無法達成你的目標!
不過如果在練習的時候已經覺得很痛了,那建議還是休息一下。不一定非要用吉他才能練習:在休息的時候能夠對著和絃表去記憶按法。

#基礎樂理概念

不論是什麼樣的樂器,基礎的樂理概念都是要有的。如果你連五線譜都看不懂,那根本連入門都沒辦法!一開始學樂理的時候可能會覺得有些無聊甚至困難,不過這是每個吉他手的必經歷程。它雖然稍嫌無聊,不過這卻是學習樂器的最基本要求!
而學習基礎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熱忱及耐心了!也許你會迫不急待地想要馬上拿起吉他開始練習彈奏,不過要是看不懂樂譜,光憑記憶去記指法,那也只不過會事倍功半罷了!
所以如果你是完全沒有樂理概念的初學者,你的吉他之路會比別人更辛苦一點!雖然如此,老話一句:堅持到最後就是你的!有誰是天生有洪荒之力一睜開眼睛就認得五線譜跟豆芽菜!?

#練習時間要多長?

當然,練習造就完美。練習時間越多,你對吉他的彈奏手法會越熟悉,對樂譜的熟悉度也會日漸上升!有時候上班上課結束很累,會只想躺在床上什麼都不做。不過這種東西完全應證了「逆水行舟」的概念。就像學語言一樣,時間一長忘性也大,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是絕對不可以的!
不過,也不可能時時刻刻待在老師身邊,第一你沒那麼多錢,第二老師也沒那麼多時間!
所以這時候網路資源就很重要了!

Youtube上面有很多的Youtuber拍了一系列的吉他教學影片,個人認為看Youtube學吉他還是一個挺不錯的方法!可以隨時停下來反覆練習,不懂的地方也可以一直replay。
除了Youtube之外,現在也有一些幫助你自學吉他的app,你都可以在沒有老師在身邊指導的時候自己練習!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些輔助工具在出學吉他的時候都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