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十大吉他好手

史上十大吉他好手

要選出史上十大吉他好手,簡直比選擇砍掉哪一隻手、哪一隻腳更困難!以下提名的十大吉他好手,並非決定性的人選,只是他們都製造出獨一無二的音樂,自古以來讓我們大飽耳福!

第十位:音樂先驅──湯姆‧莫瑞洛

由湯姆‧莫瑞洛(Tom Morello)經手的吉他,就絕非是一台吉他那麼簡單!他可以造出直升機舵打旋時發出的聲音和搓盤一般「刮刮」的音效,以及運用音效開關(kill switch)來製造出斷奏的效果,他因此獲認定為最具創意的吉他手。此外,他亦可以因應當下整體的音樂情境適時作出變奏。從Rage Against The Machine以及Audioslave等曲目中你便可以欣賞到他的經典演出。

音樂先驅──湯姆‧莫瑞洛

第九位:情深天王──約翰·梅爾

如果你曾聽過約翰·梅爾(John Mayer)的代表作Your Body Is Wonderland或Daughters,想必他的專輯Continuum也會令你驚嘆不已。他總是把歌彈到人的心坎裡,聞者傷心,聽者流淚,連強悍的彪形大漢都不禁動容。再看看他彈吉他的表情,你便懂得何謂「情深深雨濛濛」!

情深天王──約翰·梅爾

第八位:滄海遺珠──傑克·懷特

傑克·懷特(Jack White)是經常遭到輕看的吉他手。他在白線條樂團(The White Stripes)演奏的單曲多以三至四個和弦、簡約的藍調節奏和撥奏法組成,因而得不到很高的關注度。然而,他使用Digitech Whammy效果器時高超的技巧,以及多變的演奏作風,令他當選為最教人印象深刻的獨奏者。

滄海遺珠──傑克·懷特

第七位:名流千古──吉米·佩奇

直到今日,仍有遍佈世界各地的吉他手深受吉米·佩奇(Jimmy Page)的影響。昔日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曾革命性地安排民謠吉他、斑鳩琴和曼陀林同台演出,卻仍舊保存了搖滾樂的特色,此舉可謂驚為天人。

到底吉米·佩奇有多具影響力?他除了是搖滾界的佼佼者之外,他的經典神曲Stairway To Heaven至今仍是數以千計的12歲吉他學習者的必學歌曲,不相信嗎?你可以到吉他店逛一逛,就知道孰是孰非了!

名流千古──吉米·佩奇

第六位:親民巨星──比·比·金

坐著彈吉他是比·比·金(BB King)的標誌,相反的是聽眾在音樂之下手舞足蹈。他時常奏出連綿卻通透的調子,他專屬的顫音、感情上的完美演繹往往令他成為十大吉他好手中的典範。然而,他並沒有被自己的名望充昏頭腦,他總會將音樂會中第一排的位置預留給他的忠實粉絲,回饋他們在寒風之下苦等,只為一睹偶像風采的愛。比·比·金從不彈奏和弦,亦不會自彈自唱,卻深得民心。

親民巨星──比·比·金

第五位:扣人心弦──大衛·吉爾摩

大衛·吉爾摩(David Gilmour)在平克·佛洛伊德(Pink Floyd)搖滾樂團裡的演出總是令人難以忘懷,不論你是首次聽到他的演奏,還是已經聽過不下一百遍,你還是會為樂曲中傾注的感情所感染和震撼。無論哪一位吉他樂手彈奏他的經典作品Comfortaby Numb,都會被感動得熱淚盈眶,這正是音樂的神奇和妙美之處。

扣人心弦──大衛·吉爾摩

第四位:天之驕子──約翰·伏許安

約翰·伏許安(John Frusciante)是嗆辣紅椒合唱團(Red Hot Chili Peppers)的主奏吉他手。他創作了Under the Bridge中神乎奇技的和弦進行(chord progression), Californication的序曲,以及Otherside中簡而有力的獨奏樂章。此外,他在獨奏Dani California時亦展現了高超的技巧,並在創作Ramparts時將多重吉他的音效層層相疊,發揮了無比的創意。

天之驕子──約翰·伏許安

第三位:融會貫通──史蒂維·雷·沃恩

「當屋內正在搖滾,你可以放棄敲門!」是史蒂維·雷·沃恩(Stevie Ray Vaughan)的名句。史蒂維·雷·沃恩著名的地方在於吸收其他樂手(譬如:罕醉克斯)的優勝之處,再加以發揮。在一個Nissan的廣告中,他彈奏著Pride and Joy時嚴肅的臉映入眼簾,份外誘人。在他臨終前最後發佈的音樂專輯In Step裡亦可見他對生命和音樂的認真和熱愛。史蒂維的足跡將永遠烙印在我們的心中。

融會貫通──史蒂維·雷·沃恩

第二位:熠熠生輝──吉米·罕醉克斯

吉米·罕醉克斯(Jimi Hendrix)以以下數項音樂上的成就見稱:在Little Wing一曲圍繞和弦加入裝飾音、在Voodoo Child 一曲中將Strat拾音器使用得淋漓盡致、翻唱All Along The Watchtower、以及逆向獨奏(backwards solo)Castles Made of Sand等等。吉米·罕醉克斯的音樂生涯雖然短暫,卻盛極一時,在音樂創作上聲名大噪,後世的音樂家亦深受他影響。

熠熠生輝──吉米·罕醉克斯

第一位:傳奇人物──羅伯·強生

生於密西西比州,羅伯·強生(Robert Johnson)的一生讓人充滿奇詭多采的想像,其中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他與魔鬼交易的神話──相傳他曾以自己的靈魂換取音樂上的造詣──娓娓動聽的歌聲、情感上純粹的表達、突破性的吉他演奏、以及豐富的音樂涵養等等,對眾多的音樂人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羅伯·強生除了對推動藍調早期的發展有所建樹,還對打破社會障礙有其貢獻。生於二十世紀對於黑人而言絕非光榮的事,幸得當時的白人音樂人的關注及支持,羅伯·強生的音樂成為了六十年代的公民運動的催化劑。因此,不論是政治上,還是音樂上,他第一的排名也可謂眾望所歸。

傳奇人物──羅伯·強生


參考網站和相關資訊:
www.toptenz.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