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入門:電吉他?木吉他?

吉他入門:電吉他?木吉他?

電吉他,我所欲也,木吉他,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遂選其一。但應該選哪一個才合適呢?相信這是許多吉他初學者曾遇上的問題。對此,坊間眾說紛紜,有人主張先學木吉他,因為它有助鞏固樂理知識及建立指彈等技巧;亦有人堅稱電吉他對初學者而言較易上手……到底哪一個才是初學者的最佳拍擋?讓我們就以下幾個層面作出分析吧!

難易度

與木吉他比較起來,電吉他的琴頸較窄、琴弦較軟、弦距較短,令按弦的難度相對減低。相反,木吉他的琴頸較寬、弦距較高,其中的民謠吉他所採用的是鋼弦,於是弦按起來時,手指容易感到痛楚或不適;但好處是可以同時訓練手指的肌肉,提高手指的力量 。順帶一提,(持續)彈木吉他的話,繭一般只需一個月便長成,而彈電吉他至少需要兩至三個月。

然而,難易度不應當是在電吉他與木吉他之間取捨時考慮的最主要因素。不論是學習電吉他,還是學習木吉他,都別具挑戰性,都必然會遇上困難,都得學習樂理,都得提高技巧(縱然兩者的彈奏技巧皆有相同跟相異之處)……都考驗你對吉他是否一片真心!若你自命吉他愛好者,區區一點痛楚算什麼!少少苦楚等於激勵!笑著走下去吧!

輕便度

彈電吉他,要麼接上擴音器,要麼聲音小得幾乎聽不見!反之,木吉他是可以隨行隨彈的,無須接駁電源或配備任何電子裝置,因而十分簡便。

價錢

一般來說,較木吉他而言,電吉他的價錢相對高昂。除了吉他的本身,還有上面提到的擴音器(和電線),這些都會牽涉到一定的費用。此外,一些木吉他需用到的,電吉他都需要配備,其中包括:調音器、更換用的弦、吉他袋(或硬盒)、背帶以及匹克。之不過,若然電吉他真是你的心頭好的話,即使預算不夠,多花一點時間儲蓄還是明智的選擇!

音樂類型

電吉他和木吉他的音色各有不同。電吉他可謂專為搖滾音樂和金屬音樂而設,它能塑造出層出不窮的音色交疊,再以手指作出調整,音色更是變化多端。木吉他的音色則柔和、淳厚、質樸,十分適合彈奏民俗音樂、古典音樂及流行音樂。

有人說:「選擇電吉他還是木吉他,還需顧及身邊的人(尤其是家人)的感受。」為甚麼?因為你練習時可能對他們造成滋擾啊:P!假如他們很抗拒電吉他的音色,你也不用擔心,只要將耳機銜接到擴音器中,你便可以無聲無息地彈奏了。

個人喜好

放心,你現在並非在電吉他和木吉他之間選出的你的終生伴侶。事實上,學習吉他的路上是容許「變心」的:隨著歲月的流逝,個人的口味會出現變化。電吉他和木吉他根本並非魚與熊掌,兩者是可以兼得的。好像名師Zakk Wylde和Randy Rhoads,他們都曾經穿梭於兩者之間。在這個轉捩點來臨以前,讓我們先活在當下,緊握著所愛之吉「他」或吉「她」的手吧!


參考網站和相關資訊:
www.theguitarlesson.com
www.dawsons.co.uk
www.firstguita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