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可以沒聽過!十首滑音吉他的代表作(上)

滑音吉他(Slide Guitar)有別於一般的滑弦技巧(Slide)。如果你還記得,我們曾經在這篇>> 《新手測試:吉他配件知多少?》裡介紹了一個小小的器材──滑音管(Slide),它正是滑音吉他這種演奏方式裡一個必然的存在。正如文中所說,用上滑音管的時候,你會同時按壓多根琴弦,並滑動於高低品位之間,以打造流暢不斷的音高過渡。(而「聲音的過渡流暢自然」這點倒是與滑弦技巧殊途同歸的。)

像是George Thorogood、Derek Trucks、Ry Cooder、Jerry Douglas以及Roy Rogers等等的吉他達人都是以滑音吉他作為職業生涯的,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搜索一下他們出色的表演來欣賞欣賞。

以下,我們將列出滑音吉他世界裡膾炙人口的十首作品。先此聲明,以下的神曲可是排名不分先後的!好好享受吧!

一・Statesboro Blues

先別說達人Duane Allman的技巧有多純熟,演奏多有爆發力,現在就來聽聽他如何通過使用滑音管來仿造藍調口琴(Blues Harp)的聲音!(建議你再找找現場的版本觀摩一番~)

二・Überesso

備受矚目的Sonny Landreth以靈活的手指動作見稱:他把滑音管戴在尾指,所以其餘的手指還可以自如地按下和弦的零散部分。

三・The Joker

Steve Miller雖非以滑音吉他手見稱,卻是把滑管的應用帶到另一個境界──既生動有趣又具有創造力。曲中的滑音獨奏吵吵鬧鬧,還裝作口哨聲,確實是趣味橫生。

四・Give Me Love (Give Me Peace on Earth)

The Beatles的主奏吉他手George Harrison也曾經在滑音吉他的世界裡參一腳。他在1969年開始接觸滑音吉他,同時帶出了劃時代的音樂作品──非藍調為主,又略含印度色彩的歌曲。

五・Slow Ride

另一首七十年代的經典好歌實在非Slow Ride莫屬。Slow Ride是一首典型的搖滾歌曲,但其實吉他手Rod Price一直以來都深受藍調音樂的影響,這點與George Harrison是恰恰相反的。你們若是有興趣的話,還可以聽聽其所屬樂團Foghat的其他作品,包括Drivin’ Wheel和Stone Blue等等。

這裡先涵蓋其中五首,接下來我們會繼續縱橫不同年代,給大家介紹滑音吉他的代表作!敬請期待~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Daniel Shiel YouTube Channel
peterpowerpop YouTube Channel
SteveMillerBandFan YouTube Channel
Shane Woodbury YouTube Channel
Inevitable YouTube Channel
www.guitarworl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