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歌必殺技!兩招確定所有歌曲的調子

有看過這篇>> 《我抓!我抓!我抓抓抓!抓歌五步曲(上)》的人都該知道,抓歌的第一步就是抓住主音,而主音通常落在副歌的結束音。對是對了,不過凡事總有例外啊,要是歌曲採用了半終止式(Half Cadence),停在五音;又或是阻礙終止(Interrupted Cadence),停在主音以外的音級上,那又該怎麼辦呢?

除了依賴樂理知識或分析能力,你有想過運用音感來確認歌曲的調子嗎?相信自己的耳朵是好,相信自己的感覺也好,但總要有事實根據去證明自己是對的。所以這邊要情理兼備、雙管齊下了,準備好了嗎?

一・聽力技巧

雄才偉略先放下,請大家單純認真的聽聽整支歌曲,然後專注地找出主音。主音可謂全曲惟一穩定的中心,像是飛機降落在平地,那個完美著陸地點;此外,我們也常把它比喻為

以下的影片將會提供兩首歌曲作為練習,建議你直接跳到曲目的所在:Reflekt - Need To Feel Loved(3:47 – 6:32);D’Angelo - Lady(9:43 – 10:50)。

反覆驗證:

  • 正如片中所說,主音無論放在全曲的任何一個位置,感覺都很搭,所以試著在不同地方哼哼主音吧;
  • 繼主音以後,五音就是第二個最為穩定的音,也試著將其哼出來,它和歌曲大多的部分都很搭;
  • 從反面來看,再彈上個七音(主音往下降一個半度),感受它的張力,聽聽它有沒有把你扯向主音的解決傾向。

二・和弦理論

相比起搜索主音,這邊是直接確認歌曲屬於哪個調。我們先前在抓歌(上)裡所說的是和弦,但要是你已經知道歌曲採用了哪些和弦,你可以根據以下的大調順階和弦圖表,反過來作出推敲檢驗

圖片來源:NathanFleet網頁

舉例說,一首採用了E、G#m、A、B以及C#m和弦的歌會是什麼調呢?賓果!就是E大調了沒錯!不難發現它們都是E大調的和弦家族成員,對嗎?

小調又如何呢?它的情況幾乎是相反的,來看看它們的對比吧!

上面這個例子可能埋沒了大家的超級天才,還是把時間交給達人Tyler Larson,由他來多展示幾個案例(從1:14開始)吧!

影片補充說明:

關係大小調(Relative Key)

  • 每個大調都有其相應的小調,以片中提及的G大調為例,只要將其主音(G)下移一個小三度(兩個半音),就可以得出其關係小調(Relative Minor)E小調的主音(E);
  • 除了下調主音的做法,你還可以按照音階的排列順序配對關係大小調:依關係大調的第六級音找到其關係小調(的主音)。以數字計算C到A(C – D – E – F – G – A),音級距離為六度,所以C大調的關係小調是A小調,A小調的關係大調是C大調;

強力和弦(Power Chord)

強力和弦又稱為「五和弦」;片中曾出現的A5、A#5、B5和C5等正正屬於強力和弦的行列。欲更深入了解它們,請看這篇>> 《「強」化你的吉他「力」:必學的「強力」和弦》

最後小編也想拾拾Tyler的牙慧──不要急著用公式去解釋各種音樂現象,當作參考就好了啦~而且,音樂世界裡總是存在著一些不斷跨越界線的人和事,例如這首Radiohead的Paranoid Android,去片!

話說如果你能看穿曲中別出心裁的鋪排,請教教小編吧!


參考資料及相關資訊:

www.nathanfleet.com
Rhythmic Canada YouTube Channel
Music is Win YouTube Channel
sgtpopoy YouTube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