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師自通!吉他設計的三大訣竅

每個吉他手的心目中,都有一台夢寐以求的吉他,也許是跟偶像同款的吉他(或者是偶像用過的吉他),也許是由吉他名廠生產,價值連城的吉他,也許是由吉他工匠親手製造的吉他……但你有想過要設計自己專屬的吉他,擁有更大的彈奏樂趣嗎?

切入正題之前,先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PlayZmith將聯同易博士出版社舉行贈書活動,送出《圖解製作電吉他・貝斯》製琴指南,敬請鎖定PlayZmith Facebook專頁!!

頂級的吉他好在哪?

「我的吉他不止是吉他,他是我身體的一部分。他就是我。」──Joan Jett

說到頂級吉他,我們第一時間想到的大概是「琴人合一」。外形再獨特,音色再美妙,手感再理想,也莫過於展示彈琴者本身的特點,以及表達彈琴者心中的音樂。而吉他設計就是要把這「美感、音色、彈奏性」三方面結合起來,然後讓吉他手盡現個人風格

吉他設計的三要素(圖片取自《圖解製作電吉他・貝斯》)

吉他設計這個題目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所以小編特意選了其中幾個專題,探索製琴鮮為人知的一面。

吉他造型・夠帥就好?

是否只要顏值高,其他都沒關係?如果說外表毫不重要,那是騙你的,不然各大廠商爭相生產賣相吸引的吉他是要幹嘛?像是圓潤的身形,流線型的琴身,甚至三尖八角的形狀都應有盡有,其中最有冒險精神的,非阿巴合唱團(ABBA)的吉他莫屬了,它的凹凸程度可算是極致了(見下圖)。

但其實,琴身設計的考量遠遠超出外觀和魅力,還包括符合人體工學,確保吉他彈起來安全(即使長期長時間重複同一組動作也不會對身體構成傷害)、便利(易於操作及互動)和舒適(避免演奏者的人體部分過度緊繃或疲勞)。

特別是站起來彈奏的時候,吉他的形狀就來得更重要了,因為這將關係到整體的平衡。此外,琴身的重量也是一大因素,琴身要能夠平衡琴頭的重量,這樣才可避免琴頸因過重而下墜,使得壓弦的左手因為作出支撐而易於疲勞。

只不過,單靠琴身的重量去平衡整把吉他,也會有其他缺點,例如琴頸比較容易從指板處斷裂。所以控制琴頭的重量也是一門重要的課題,以下這款無琴頭的吉他的平衡感就很好,因為琴頭上大型調音旋鈕的重量被扣除了。

吉他音質・如何衡量?

吉他音色的好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個人口味,亦比較抽象,舉例說,高音明亮、低音醇厚等描述幾乎全靠想像,也很容易受到主觀感受所影響。

所以這裡更希望討論一個比較具體的衡量標準──延音。好的延音意思是說「聲音能持續好一陣子」,它代表著精湛的工藝品質,是高品質吉他的特徵之一。

琴頸與琴身的接合、琴頸的材質、弦長的規格、銅條的高低等等,都會影響吉他的延音,而厚重的吉他延音效果更扎實,更理想。你可以想像一下:兩把吉他,一把用合成乳膠製作而成,另一把用大理石製成,誰的延音會比較好呢?聽聽以下影片的示範,不難發現「石頭吉他」擁有非一般強大的延音!

話雖如此,但應該很少人願意背著七公斤多的的吉他來表演吧!還是選用硬度高品質好的木材好了!這篇《吉他萬花筒:木材大不同》將為你介紹不同木頭的運用,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稍後去看看。

吉他木料・音色首要?

「當你的吉他以瀕臨絕種的木材製成,還以『獨家』為名,大肆宣傳,又冠以『精品吉他』、『製琴師手工吉他』等稱號,這並不是製琴,乃是拙劣的過失。」──Leonardo Lospennato

你曾否想過:不適當地使用木材,可對環境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破壞嗎?選用瀕臨絕種的木材就等於扼殺其依賴物種(例如:鳥類、昆蟲、細菌、動物等)的生存機會,形象化來說,你懷中的吉他正滲透著牠們的鮮血!

君子愛材,取之有道:

  • 不選用瀕臨絕種的木材(如:黑檀木、布賓加、雞翅木等等);
  • 選擇無生物危害或危害極小的木材;
  • 選用傳統製琴常用的木材;
  • 就近取材,減少運送時對環境造成的污染。

一把值得敬佩的吉他,懂得尊重音樂、尊重生命。

本文參考自《圖解製作電吉他・貝斯》,特別鳴謝易博士出版社提供參考書籍。

【不容錯過】《圖解製作電吉他・貝斯》贈書活動將於一星期後正式開始,按我密切關注PlayZmith Facebook專頁的動態!!

【好書共享】吉他設計一本通!喜歡這篇文章又想了解更多,請按此>> 《圖解製作電吉他・貝斯》


參考資料及相關資訊:

《圖解製作電吉他・貝斯》
Dick Glossop Guiter Channel
www.cc.c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