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完全協和音程的解構之美

耳朵休息夠了嗎?距離發佈上篇聽力訓練系列的文章>> 《耳王十四一心.純音程剖析(下)》已過一個多月,也該是時候繼續啟程了!這一次我們來到「不完全協和音程」中轉站!

相對於純音程,不完全協和音程(Soft Consonances)來得沒那麼協和,當中包括大三度小三度大六度以及小六度

一・大三度及小三度

大三度指兩音之間相距三個音級四個半音;而小三度則比大三度跨越少一個半音,即三個半音

眾所周知,一個最基本的三和弦是由根音、三音以及五音所組成的,而其中的三音就正正主宰了和弦的屬性──大三和弦的組成音中包含了大三度小三和弦則改以小三度構成。這篇>> 《聖誕繽紛樂:和弦大躍進(下)》有詳細介紹如何利用音程結構來對和弦進行分類。

相信大三度的聲音在我們聽來並不陌生,所以這裡要引見小三度,讓大家彼此認識。以下這首家喻戶曉的《綠袖子》,其中首兩個音便相距一個小三度。

走訪過三度空間,讓我們到六度空間去觀光。

二・大六度及小六度

當兩音的距離為六個音級九個半音,它們便擁有大六度的音程關係。小六度同樣是扣減一個半音,得出八個半音

六度音的出沒位置

六度音常出沒在轉位和弦外圍組成音中:從下圖可見,小六度出現在第一轉位的和弦外圍音;而大六度則出現在第二轉位的和弦外圍音。

說到六度音在歌曲中的應用,你可以在經典電影主題曲The Entertainer裡找到小六度的蹤跡(請見下方的樂譜)。

這裡也嵌入吉他大師Chet Atkins演奏的版本:

那大六度又怎樣?民謠《我的邦妮》可算是示範大六度的代表作。從下方的譜中可見,大六度音有解決到五級音的傾向,但如果不解決呢?此做法又有什麼意義?

推薦你聽聽這首《離歌》,其中(最)揪心的一句「沒說完溫柔只剩離歌」正是大六度音程不解決所帶來的懸念效果

指板冒險樂園

現在(以G為下方音作例子)展示不完全協和音程在指板上的排列方式,請見下圖:

接下來是自由活動的時間,交給大家自行安排。

小編導覽員在此提供兩個方案:(一)向練習園地進發──根據上述音程在指板的排列順序製作練習;(二)讓耳朵休息休息──不過其實聽音樂(音程正是音樂的一部分)就是最好的休息!

所以說,無論如何還是得練習!(我們下回見,啾咪~)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jesserussell YouTube Channel
GtrWorkShp YouTube Channel
Alpha MV YouTube Channel
Rick Beato YouTube Channel
www.justinguita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