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四和弦:打造無限濃情蜜意!

「你用四個無敵和弦,來造迷人玩意,環在沒名份手指……」啊!真不好意思,居然唱錯了(羞)!一年一度的情人節又到了,情歌應該早就練好了吧,對嗎?該不會像小編那樣連歌詞都掌握不好吧?但如果你還沒有打算,可以考慮考慮以四和弦之歌表達心意喔!

「無敵四和弦」,又名「黃金四和弦」,坊間對它的定義眾說紛紜,有的說它由C、Am、F、G(7)和弦組成,也有的說當中的「F和弦」該換成「Dm和弦」;更有的(老外)會說,無敵四和弦所指的其實並不是和弦的本身,而是它背後代表的(和弦)進程。無論如何,先讓我們看看用上 C、Am、F(或Dm)以及G(7)和弦的歌曲吧!

無敵四和弦之(情)歌中最經典的莫過於Jason Mraz的I’m Yours吧。全曲以C – G – Am – F 和弦不斷重複作為伴奏。下面列舉歌曲的開首作為示例:

除了外語歌曲以外,一些(經典的)華語情歌都採用了相類似的和弦伴奏喔!

一・情非得已

二・有點甜

三・喜歡你

無敵四和弦之所以所向無敵,是因為它們正好湊成一個故事中的起承轉合,這跟和弦的級數以至於功能大有關係。

在C大調中,C和弦屬於主和弦(I級),常用作開首以及結尾;而G和弦是屬和弦(V級),代表衝突的發生,問題急需解決的狀況;最後的Am(vi級)、F(IV級)或Dm(ii級)和弦則屬中介性質,負責連起主和弦和屬和弦;它倆之間的分別在於F和弦聽起來比較溫馨、柔和,Dm和弦則相對暗淡和憂鬱。看這篇《和弦大躍進(上)》(請按我)將有助你更全面地了解和弦的功能

所以說,西方世界的定義也不無道理。畢竟每當曲子換成了別的調,或移調夾的位置有所不同,歌曲用上的和弦就完全不同樣了。或許這樣說吧,其實C、Am、F、G(7)代表了I – vi – IV – V(7) 的和弦進程。

除了上面介紹的歌曲,你也可以試著將這個和弦進程應用在《恰似你的溫柔》、《你知道我在等妳嗎》、《最浪漫的事》以及“Like I’m Gonna Lose You”上喔。

**要是重新調配I、iV、V跟iv這四個級數和弦的位置,效果又怎樣呢?**

一・I – V – vi – IV

I – V – vi – IV的和弦進行適用於Richard Marx的“Right Here Waiting”、Elton John的“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Adele的“Someone Like You”以及小編一開始唱的那首《小玩意》上。

二・vi – IV – I – V

愛一個人,就要愛他的全部!為大家送上John Legend的“All of Me”。

三・IV – I – V – vi

小編你是要把我的情人節給搞砸了,是嗎?好好的為什麼要唱Passenger的“Let Her Go”呢?小編想要說擁有愛侶不是理所當然的(哭),希望大家把握當下,有多愛他/她就抱他/她多緊的!別讓愛離開了!

小補充:無敵四和弦真是無可匹敵?

「四和弦之歌」的命名實質上是在簡化歌曲的難度。這做法其實更傾向於用上 C、Am、F(或Dm)以及G(7)來配和弦。因此,使用「無敵」四和弦的同時,千萬別低估其他和弦的威力(不然和弦家族要那麼多成員是要來幹嘛?),他們的伴奏能力都是旗鼓相當的。

最後,祝各位情人節快樂,好好愛吉他,愛自己,愛身邊的人!再會!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guitarsix.com
blog.xuite.net
www.91pu.com.tw
polygonguitar.blogspot.hk
NiceChord YouTube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