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曲子送媽媽:綿密的低音線條

「不管風吹雨打,不管星期或例假,我的媽媽從來不放假,工作為了家……」給大家隆重介紹,她就是小編的媽媽!(讀者:不!她是我媽才對耶~)咦?難道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這一次,我們會以歌曲《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為例,介紹一個編曲(和弦配置)的小技巧。不過在正式討論之前,請先聽聽這支曲子。

我們今天的目標是編製出下行低音線條(Descending Baseline),以加強和弦進程的抒情效果。人的耳朵有一種慣性,它喜歡聆聽連接著的音,特別是低音,因此,由和弦底音組成的低音線條,以下行並相距半音或一個全音最為理想。

一段綿密的低音線條具備推動作用,可以營造出連綿起伏的音樂情緒,屬於掌控和聲色彩以及功能的課題之一。事實上,我們在《原來如此!吉他和弦的三大學問》一文裡已經解釋過和弦聲位的概念,只不過,那時我們並沒有詳細討論它的實際應用,這篇就正好充當補充了!

轉位和弦,不論是第一轉位,還是第二轉位,都有一個共同的作用,就是撫平和弦進程的突兀感,使低音線條變得平穩流暢

其中最為人熟悉的例子就是把卡農進行I – V – vi – iii – IV – I – ii – V的第二、第四跟第六個和弦變成第一轉位,得出完美的下行低音線條(見下圖)。

比較未經轉位的卡農進程,哪一個聽起來更順暢、更連貫呢?

接下來,時間就交給大家了!讓我們一起來實戰一下!

熱身題

以下的和弦進程(I-IV-V-I)可以作什麼改動呢?

這裡稍稍作了一些修改,雖然未能達致最完善的低音線條,但至少把它的概念加進去。從圖中可見,幾乎每個和弦的底音皆是走下坡的,而其中的D音以及C音更是相連在一起。

挑戰題

相信各位都已經了解遊戲規則,那下面的和弦進程又該怎樣修改呢?(參考答案刊登於文章結尾)

最後,小編在網上找來了《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的烏克麗麗彈唱版本,感覺媽媽級人馬唱起歌來別有一番風味呢~

參考答案:

編曲送媽媽,細節見真章!預祝各位有一個溫馨的母親節!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expertpaint YouTube Channel
鋼琴&二胡YouTube頻道
NiceChord(好和弦)YouTube頻道